城市副中心昔日违建变身百亩油菜花海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5-19 09:19:54

  原标题:昔日违建变身百亩油菜花海

城市副中心昔日违建变身百亩油菜花海

  工作人员在油菜花地里查看长势。 记者 白继开摄

  清风拂过,160亩油菜花田和100亩麦田相映成趣。通州区张家湾镇小耕垡村,曾经的违建拆除后经过复耕,将为周边村民营造出“五月看油菜花海流金溢彩,六月见风吹麦浪麦香醉人”的景色。接下来,这里还将完善景观配套,增加科普宣传栏,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

  “两年前,这块地还是物流基地,尘土飞扬,村里人出门都绕着走。如今竟然变得这么美,感觉整个村的空气都清新了。”小耕垡村村民李春莲说。张家湾镇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小耕垡村违建地块华丽转身,张家湾镇聘请了专业的农业技术团队,设计施工遵循“省工、简约、好操作、机械化程度高、栽培技术完善、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的原则,用经济实惠的方式将违建复耕和观赏经济相结合,成功让这260亩地“从乱到治、从治到美”。

  下一步,张家湾镇计划在小耕垡复耕地块开展开镰节、农耕文化体验、农民丰收节等农业活动,推广“张家湾农产”品牌,整合张家湾农业资源,对外销售农产品,带动村集体致富。张家湾镇还将以此复耕案例为范本,综合高效利用全镇拆违腾退土地,按照土地属性进行功能规划,如复耕复绿、建设景观生态林、打造停车场等。

  (北京日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张淏晴)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