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成北京创新发展引擎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5-16 09:04:03

生物医药产业成北京创新发展引擎

 百济神州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做化合物提纯。

  “泽布替尼”是一款治疗淋巴瘤的国产新药,现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造福国内患者。同时,它还走出国门,在全球45个国家或地区上市,实现中国原研抗癌新药出海“零的突破”。

  这粒药的背后,扎根昌平区生命科学园12年的生物医药企业百济神州,已快速成长为中国原研新药领军型企业,成为近年来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药研发,往往要经历“靶点发现、验证”“化合物分子即药物发现”“药物临床研究”等多个阶段。投入高、周期长、失败风险大是新药研发的特点,业界一直有“双十”定律一说:研发成功一款原研新药,通常需要约10年时间,耗资10亿美元。而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靶向药物“泽布替尼”仅用时8年就走完了上述历程,并成功在中美上市。

  相比全球第一代同类产品“伊布替尼”,“泽布替尼”具有优化的立体结构,能对BTK这个关键蛋白产生深度专一抑制,疾病缓解效果更佳,安全性更好。

  这款新药的成功研发离不开高水平的研发队伍。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化学研发负责人王志伟介绍,除了首批初创科学家外,企业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吸收了首都科研院所优秀毕业生,北京市、昌平区也积极为人才提供住房、落户等政策支持,让研发团队得以逐步壮大,且能够心无旁骛搞科研。

  成立12年来,百济神州的业务遍及全球多个地区。2016年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201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21年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先后建成了苏州多功能产业化基地、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并投产。多年来没变的,是公司始终将科学研发放在北京。

  “就像美国波士顿、旧金山的高校、生物医药公司集聚一样,北京也拥有优质的学术环境和丰富的临床资源,我们和大学教授、主治医师可以开展经常性的学术探讨。”王志伟说,“‘泽布替尼’在美上市前,我们的申报数据需要一项在中国开展的2期临床试验。这项研究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支持下,得以在短期顺利落地开展,最终证实了这款药物的效果。”

  除了“泽布替尼”,百济神州还有2款自主研发产品已获批上市,另有数十款自主研发的在研候选药物已经推进到临床试验阶段,有望逐步实现商业化。

  大量的管线药品研发需要更多实验室空间和仪器设备,企业目前的空间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这时,生命科学园管委会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安排专门的‘服务管家’,一对一了解企业需求,很快帮我们落实了扩建新基地的相关规划方案。”百济神州新一期创新药研发中试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成后将新增约3.5万平方米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百济神州是一个缩影。在昌平生命科学园,聚集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汇集了200多名顶尖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入驻了百济神州、万泰生物等50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生命科学园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成为企业家和科学家创业的沃土、投资的热土、生活的乐土。

  当前,医药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助推北京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北京自贸区的核心支柱产业。为加快释放医药健康产业政策红利,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力争到2023年,北京健康产业营收突破3000亿元,在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取得更多原创性突破。(北京日报记者 孙云柯)

  专家点评

  “北京智造”成医药健康协同发展新名片

  医药健康产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世界各国高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更是加速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突破。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医药健康协同发展。借助“五子”联动落地,紧抓北京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和“两区”建设的机遇,北京明确提出要把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助推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之一,出台了《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等多个支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搭建产业创新研发平台和服务平台,健全补齐医药健康产业链,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高质量服务于创新药企,从战略部署、产业规划、制度政策、营商环境等层面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北京最具创新驱动特点、最有发展优势的高精尖产业。

  作为在京医疗机构,我们切实感受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京产创新药物和创新医疗器械开始走进医院、造福患者,北京研发、北京创造、北京智造正在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名片。

  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必将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助理王磊)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