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渠路运通隧道安上“空气净化器”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5-10 08:28:43

  原标题:广渠路运通隧道安上“空气净化器”

  地面不见通风塔,地下隧道空气依旧保持清新。在车来车往的广渠路运通隧道内,一台大号“空气净化器”悄然运行,不仅减少了隧道内的尾气污染,更加减少了对地面景观的影响。

  记者从首发集团云星宇交通科技公司获悉,广渠快速路运通隧道空气净化系统通过环保验收并正式开始运行,成为内地首套投入运行的隧道空气净化系统。

  为方便隧道内通风,一般城市道路隧道会在沿线设置通风塔,通过通风竖井把隧道内的空气排送到高空中。由于运通隧道的地面都是建成小区,风塔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也影响周边环境景观。为此,运通隧道建设之初就预留了设置空气净化系统的空间。

  在果园环岛地面下,记者走进空气净化系统内部。这套空气净化系统安装在隧道侧壁内,通风道入口像是一面百叶窗墙壁。设备开启时,百叶窗打开,隧道内的空气跟随着汽车行驶带来的活塞风,从侧面吸入空气净化设备内,开始进行净化。

  “空气净化要经过三道过滤墙。”项目中心负责人介绍,第一道是细小钢丝网初效过滤器,过滤掉油污、粗颗粒物和随风刮进来的垃圾。过滤片两旁的清洁喷头,在过滤效率降低时会自动进行喷淋清洗。喷淋废水还可以净化循环利用。第二道是静电过滤器,通过10千伏静电吸附包括PM2.5在内的粉尘污染。第三道是二氧化氮过滤器。利用装满活性炭的碳箱,过滤掉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

  三道净化墙背后,是两台巨大的轴流风机。“净化速度最大可以达到180立方米每秒。”净化的空气通过风道排回隧道。经过净化,隧道出口空气的污染物含量可下降85%,并符合相应的环保标准。目前运通隧道安装了两套空气净化设备,在早晚高峰期及中午三个时间段运行。空气达到标准后,系统会自动关闭。

  城市隧道空气净化系统成为越来越多隧道的“标配”。正在建设的东六环改造工程,也在隧道设计中引入了空气净化系统,净化能力将比运通隧道提高一倍。(北京日报记者 李博)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