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放文化产业“投贷奖”1.95亿元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5-07 08:34:51

  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资金近日发放,564家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获得了1.95亿元资金支持,提高了金融机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降低了文化企业的融资成本,为文化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投贷奖”是北京市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创新举措。它通过贷款贴息、股权融资奖励、银行奖励、股权投资奖励等九类奖励方式,让文化企业在获得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后,企业和金融机构双方均可获得资金支持。

  “投贷奖”政策自2017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支持资金近20亿元,共有近3300家文化企业和200余家金融机构受益,拉动社会资本近2000亿元。其中,仅贷款贴息一项,就减少企业利息成本超30%。去年,为满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针对文化企业轻资产特点,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对“投贷奖”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提升了股权融资支持比例,新增了北京四板文化创意板挂牌奖励。此次资金发放,也是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次实施。

  此次获得了贷款贴息奖励的企业之一、北京元纯传媒有限公司主营影视节目生产及运营,受疫情影响巨大。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每年光利息费用就几百万,偿还压力真的是非常大。此次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充实了现金流、降低了融资成本,也提振了发展信心。尤其是向我们提供贷款的银行也能因此获得奖励,双方受益,取得融资变得容易了。”北京真成致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本次获得股权投资奖励的金融机构之一。其负责人介绍,在得知北京有“投贷奖”政策后,公司特别关注了文化企业,在去年完成了对AR研发生产商北京耐德佳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后,进行了奖励申报并因此获得了资金支持。“虽然政策有单笔最多100万元的限制,但是对投资人来说,还是切实提高了投资人的积极性。”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连年增长,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文化产业受疫情影响大,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取得融资资金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市文资中心负责人介绍:“‘投贷奖’政策抓住了文化企业融资贵的痛点,降低了文化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向文化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在融资难问题上持续发力,为文化企业稳定发展注入活力”。

  除了“投贷奖”,市文资中心还出台了针对小微、初创文化企业补贴房租的“房租通”政策和支持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风险补偿金”政策,三项政策支持主体不同,互为补充,构成了促进北京市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制度体系。(北京日报记者 李洋)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