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4-27 08:58:25

  原标题:多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城市副中心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日新月异的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记者 白继开摄

  新开工17项重大工程,高精尖产业项目加速汇集……今年以来,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取得诸多新成效。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同比增长6.5%,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经济社会运行势头向好,顺利实现“开门红”。

  环球主题公园带动效应显著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皓介绍,从总体上看,一季度城市副中心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多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建安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和2%,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11%左右和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8%左右,增速跑赢全市平均水平;金融市场活跃,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此外,在环球主题公园强劲带动下,一季度文化体育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532.7%。

  一批标志性工程项目进展显著。一季度以来,城市副中心全力统筹冬奥保障和重大工程建设,实现在施项目全部复工,17项工程实现开工。其中,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主站台加快建设,东六环入地改造盾构工程及加宽段施工有序推进,M101线全面启动征拆,6号线南延规划方案获批。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园林绿化工程基本完工,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全面完成,河东资源循环利用中心一期主体结构封顶,城市绿心起步区地源热泵等绿色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全市首个中深层地热示范项目落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厂通路北京段、河北段同步实现开工建设,地铁22号线、京唐城际持续推进,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形成阶段性成果。

  运河商务区新增700余家企业

  今年以来,城市副中心保持投资兴业热度,高精尖产业加速汇聚。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介绍,一季度,通州区重点高精尖产业在谈项目438个,计划投资总额超过1861亿元;新增在谈项目80个,计划投资总额164亿元。

  在“两区”建设上,一季度运河商务区范围新增企业737家,注册资本40亿元,其中重点引进项目63个,中泽沃德投资管理、金隅供应链、中碳基础设施、科创接力基金实现落地,中金资管、北银理财正在加快批筹;张家湾设计小镇引入企业40家,全球性建筑与规划设计咨询公司楷亚锐衡、首都设计创新研究院等落地发展。

  同时,城市副中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科创资源持续汇聚。张家湾设计小镇正在搭建“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已有11家元宇宙企业实现签约,其中蓝色宇宙正式落户。此外,企服码等一批新平台型企业和蓝鲸信安、小乔机器人等7家网络安全企业实现落地,数字孪生平台和28项智慧城市标杆工程应用场景启动建设。一批存量企业加快迈向高精尖,凯德石英成功上市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64家。

  文旅商产业也在加快融合发展,环球影城及城市大道里的首店规模已达到22家,占城市副中心首店总量的一半以上,初步打造形成华业东方玫瑰步行街区、华远好天地消费商圈、月亮河休闲小镇商业街区等三条环球影城周边的特色餐饮街,布局建成精品酒店44家、乡村民宿12家。同时,城市副中心正加快推进通马路交通枢纽、环北交通枢纽及张家湾车辆段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台湖演艺小镇首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台湖演艺车间正式营业。在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今年将申创大运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张家湾古镇建设,继续开发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

  优质公共服务项目梯次推进

  城市副中心在确保经济运行“开门红”的同时,还努力实现民生事业“开门红”。一季度以来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以及“通州源创”创业创新服务品牌系列活动。截至3月底,全区落实各类创业补贴奖励32万元,共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4903人,实现就业总体平稳。

  今年一季度,城市副中心新启动了“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81个,新建各类生活性便民服务网点16个,建设养老助餐点5个。住房保障的力度不断加大,一季度竣工政策性住房2224套,落实用于备案家庭分配的房源5223套。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公租房备案家庭已保障7790户,总体保障率较2021年整体提升12.16个百分点。

  此外,还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梯次推进。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基本完成二次结构施工,北京第一实验学校、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首儿所通州院区等加快建设,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区体育场升级改造实现开工,高质量发展成果正更多更好惠及地区居民。(北京日报记者 孙云柯)

  相关新闻

  副中心三大建筑年底建成

  今年一季度,城市副中心市级重点工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9亿元,建安投资完成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和29.3%,双双实现正增长。这是记者昨天从城市副中心管委会了解到的。

  城市副中心工程办临时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晓峰介绍,城市副中心具备施工条件的市级重点续建工程已于2月28日全部复工,实现了能复尽复的目标。根据计划,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年底将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入地改造、轨道交通22号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全面进入建设高峰期,城市副中心建设持续保持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

  目前,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主体工程4个标段已经全面开工,正在进行土方和主体结构施工。一季度完成土方总工程量的67%,完成结构总工程量的30%。

  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目前全线6个标段均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总体进度累计完成38%,土建标段桥梁工程累计完成22%;路基加宽段累计完成28%;盾构累计完成36%。西线“京华号”和东线“运河号”盾构机已分别累计掘进3225米和2726米,每天平均掘进11米。

  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通州段)在城市副中心区域内的6个车站已全线进场施工。

  在城市绿心,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二次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共享配套设施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地铁车站主体结构完成70%,同步开展机电管线预留预埋、二次结构、屋面工程、室外工程施工。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争取2023年底前对外开放试运营,打造首都文化新地标。

  另外,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校园内在建的7个项目均于2月10日全面复工,3月底已完成一季度进度计划的全部施工内容。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目前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装修,地下二次结构施工完成70%,机电管线安装完成20%,防火涂料完成20%,南区幕墙正式进场施工,装饰单位正在组织施工人员进场,施工电梯安装。

  接下来,城市副中心工程办将充分发挥集中统一指挥和灵活机动调度优势,梳理困点、堵点,破解难题,精准发力,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全力以赴加快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北京日报记者 孙云柯)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