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好生态 给老百姓带来最好的绿色“馈赠”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4-25 09:00:48

  原标题:好生态的馈赠

京城好生态 给老百姓带来最好的绿色“馈赠”

京城好生态 给老百姓带来最好的绿色“馈赠”

  蓝天白云下,首钢园工业遗存融入永定河畔绿色生态环境,成为北京又一道靓丽风景。 记者 邓伟摄

  您是否发现,手机相册里的“北京蓝”越来越多了;春天亲水戏水的好去处也比以前好找了;家门口多了小花园,边边角角的空闲地也冒出了绿色……京城的好生态,给首都普通老百姓带来了最好的绿色“馈赠”。今天,本报分享三位普通市民的生态故事。

  “有蓝天当背景,塔才更美”

  蓝天白云下,首钢滑雪大跳台和冷却塔交相辉映,“太酷了!这是我见过的最酷的景色之一!”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谷爱凌也忍不住称赞。如今的首钢园,以其中国风外形和炫酷的工业景观圈粉无数,成为了北京新晋的网红打卡胜地。

  “你看这群明湖,微波粼粼,芦苇摇曳,倒映着一侧的大跳台和冷却塔,实在是太美了!”即使走了上千遍,姜金玉都看不腻这醉人的景色。改造后的首钢园,一步一景。今年45岁的姜金玉,原本是首钢的一名天车工,随着首钢搬迁,北京冬奥组委入驻改造后的首钢园区,姜金玉成了一名讲解员。

  首钢搬迁,是北京大气治理努力的一部分。从2013年以来,北京大气治理加速,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行清洁生产等政策措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削减工业污染。截至2021年,北京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蓝天的“含金量”显著提升。

  改造后的首钢园,绿化覆盖率平均每年提高1%以上;园区平均每年植树50万株,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首钢园共建大型绿地、绿化带11处,大型园林景点9处,最具特色的有石景山、群明湖、工业景观公园、高线公园、秀池等多处景点。

  “没想到啊,三大高炉和冷却塔都成景点了,实在太惊喜了!”经常有老首钢人回来怀旧,发出阵阵惊叹。

  “其实有蓝天当背景,塔才更美。”姜金玉说,以前的首钢就是一个纯工业厂区,全是钢铁、砂土这些工业原料,赶上天不好的时候,整个环境都是灰突突的,大家干活的时候,整个人也都是灰头土脸的;“现在的首钢园,蓝天映衬高塔,一年有51万人来游玩,特别是吸引好多年轻人来这儿打卡拍照,还有专门来这儿拍婚纱照的。”

  “这里的美景,让我舍不得离开”

  在怀柔区渤海镇怀沙河畔,漫山遍野的板栗树迎风摇曳,众多特色民宿坐落在山脚下。一家别致的老木匠民宿就隐藏在这群山环抱、风景秀美的六渡河村中。

  “我们是六渡河村第一家做民宿的,算是领头人。”24岁的肖彤是土生土长的怀柔人,去年从美国留学归来后,成了民宿的主理人。民宿也成为了她的创业项目。

  “这里山美、水美,空气清新,还有好吃的虹鳟鱼和栗子,特别想跟每一个人分享。”肖彤说,家乡环境变好,让她放弃了去城里上班的想法,“这里的美景,让我舍不得离开。”

  此前,环境可完全不是这样的。怀沙河主要流经怀柔区渤海镇,早期发展沟域经济的时候,渤海镇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和民俗旅游,上游河道两岸渔业养殖业、垒坝经营餐饮导致水质污染,环境脏乱,生态令人堪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怀柔区渤海镇开始下大力气整治怀沙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并融合长城文化、红色文化、民间花会文化、板栗文化等,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河道整治逐步见成效,怀沙河地表水质终于达到Ⅱ类水体标准。2020年实地调查发现,怀沙河有宽鳍鱲(qíliè)、马口鱼、黑鳍鳈(qíquán)和中华多刺鱼等重点保护鱼类。多刺鱼品种数量稀少、濒临灭绝,它的出现充分表明渤海镇怀沙河流域水质全面提升,生物生态恢复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同样的变化出现在本市许多河湖。近年来,北京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优良水体由2016年的40%增加至2021年的70%,劣Ⅴ类水体比例由2016年的40%下降至2021年的0。市域内五大河流26年来重现“流动的河”,水生态状况逐步向好。

  怀沙河流域的治理带动民宿业的兴起。“目前登记在册的民宿376家,其中精品民宿151家。”渤海镇镇长高宁波介绍,2021年全镇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8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42亿元,其中精品民宿接待游客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13亿元。今年,肖彤还开了视频号,希望把身边的好生态都拍出来,让大家可以通过她的视频来感受美丽的乡村生活,体验亲近自然的舒适和快乐。

  “能拍鸟的好地儿越来越多了”

  天儿更蓝了,水更清了,摄影爱好者的心里也更美了。作为一名野生鸟类摄影爱好者,王建民明显地感觉到这几年变化很大,“一是北京的鸟类越来越丰富了,二是能拍鸟的好地儿越来越多了。”

  王建民从2016年左右开始玩摄影。头几年,能让王建民拍鸟的地方并不多,基本上只有圆明园、颐和园、植物园等这样的公园,他就只能周末去溜达溜达。“当年我还和影友说,要是能在家门口拍上翠鸟就好了。”没想到,他的心愿很快就实现了。

  王建民家附近的西海湿地公园在2019年前就是一个鱼坑,一股腥臭味儿,现在已是水清岸绿的西海湿地公园。不仅湖中心有小岛,还有荷花塘,岸边修建了木栈道,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休憩纳凉。而生态环境的改善更是吸引了成群的水鸟和林鸟,像夜鹭、苍鹭、翠鸟、家燕、白头鹎、伯劳、绿头鸭等,都被王建民的相机记录下来。

  王建民和影友们拍鸟有了更多的选择。南海子二期湿地公园也在2019年正式开放了。这里不仅水面大,植被丰富,鸟类品种也越来越多,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震旦鸦雀、文须雀、大雁、白天鹅等,常出现在王建民的相机镜头里。

  今年3月5日,因为听闻有白天鹅迁徙,王建民和影友们一起去了沙河水库。那天的北京天空蔚蓝,微风拂面。一架直升机突然路过,惊扰了白天鹅,88只瞬间起飞,在空中盘旋。白天鹅在碧蓝的天空中飞翔盘旋的壮观画面,留在了王建民的相机中,也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近年来,北京市环境质量指数(EI)已实现六年连续提升,由2015年的64.2增长到2020年的70.2,增长9.3%。生态向好,鸟儿也喜欢上了北京。王建民和影友们可以拍鸟的地方多得都有点去不过来了:宛平湖湿地公园、东郊湿地森林公园、野鸭湖湿地公园、沙河水库、通惠河、大运河、潮白河……“十个手指都不够用了,生态环境改善对大家来说,真是巨大的福音啊!”王建民心里美滋滋。(北京日报记者 骆倩雯)

  专家点评

  让市民足不出城享受自然乐趣

  近年来,北京市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污染减排“减法”的同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实施南水北调、平原区百万亩造林工程及其他绿化工程,做好扩大环境容量的“加法”,使生态环境状况不断稳步向好。

  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很多生物“用脚投票”选择在北京安家。比如,现在不但在怀柔等生态涵养区可以观测到珍稀濒危物种,在中心城区也可以看到震旦鸦雀等稀有物种。而越来越多的市民足不出城就可以享受到自然乐趣,这些都极大丰富了市民的日常生活,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也助力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民行动的良好氛围。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博士 陈龙)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