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北京阅读季启幕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4-24 09:17:18

  原标题:阅北京 读中国 向未来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北京阅读季启幕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北京阅读季启幕

  4月23日,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现场,小朋友在体验儿童全息阅读馆。记者 蔡代征摄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北京阅读季启幕

  4月23日,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现场,观众在体验AI声音辨认。据介绍,这种技术可以根据阅读内容自动变音。记者 蔡代征摄

  “他们用无怨无悔的青春/在悠悠岁月中/写着一首爱的诗篇……”4月23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一场《青春中国》的朗诵拉开了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北京阅读季启动式暨“点亮读书灯”主题活动的序幕。

  北京阅读季启动式暨“点亮读书灯”主题活动是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活动分为“阅北京”“读中国”“向未来”三个篇章。其中有“阅读中轴”系列活动发布、北京图书大厦“全国新书首发平台”启动暨首批新书发布等一系列相关重要发布,开展“阅见城市”数字阅读企业代表共同倡议,各界知名学者共同开展“名家话阅读”。

  启动仪式当日,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联动北京16+1区,通过每区一场精品活动,营造“阅读无处不在”的浓厚氛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还鼓励并发动全市阅读空间、实体书店、发行单位等相关场所及数字阅读平台进行阅读联动,举办作家签售、新书发布、经典诵读等各类阅读活动2000余场,推出“阅行北京”惠民活动;在全市特色阅读空间组织开展“点亮读书灯”主题活动,共同延长营业时间,并在微博、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上开展“#点亮一盏读书灯#”话题互动,在春日的夜晚,共同点亮书香京城之夜,让北京溢满书香气息。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公布了首批“阅读中轴”书单8种,包括普及类的《中轴线》(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人文类的《北京中轴线文化游典》(北京出版社)、儿童类的《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图文类的《北京中轴百年影像》(北京日报出版社)、小说类的《画说京脊》(人民文学出版社)、学术类的《尧风舜雨:元大都规划思想与古代中国》(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艺术类的《走进故宫看文物·书法馆》(中国妇女出版社)和特别推荐类的《北京城中轴线古建筑实测图集》(故宫出版社)。(北京日报记者 路艳霞)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