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立方”“冰丝带”赛后更靓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4-08 09:09:16

  原标题:“冰立方”“冰丝带”赛后更靓 关注“星星的孩子”成为年度打卡项目

“冰立方”“冰丝带”赛后更靓

“冰立方”“冰丝带”赛后更靓

  2022年4月2日,在第十五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到来之际,北京国资公司旗下两大冬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为“星星的孩子”一起“点亮蓝灯”,用海蓝色的深情呼吁全社会关爱孤独症群体,并用实际行动给予孤独症群体和家庭更多理解与包容、信心与力量。这也是冬奥会后两大冬奥场馆的首次“亮”相。

  持续关注特殊群体

  “星星的孩子”是指患有孤独症的儿童。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先天性神经发育性疾病,主要症状为社交障碍、语言障碍和重复刻板行为,部分还伴有智力障碍。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

  “点亮蓝灯”公益项目是国家游泳中心携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国资公司支持的关爱孤独症群体的社会倡导类大型公益品牌项目,旨在通过“冰立方”“冰丝带”两大冬奥场馆共同“点亮蓝灯”的公益举措,提高整个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与帮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点亮蓝灯”活动仍通过“线上倡导”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活动包括线上公益倡导、“爱在蓝天下——2022同一个未来”融合画展、“点亮蓝灯 与爱同行”全民公益线上健步走等内容。

  为特殊人群“点亮希望”

  自2011年启动以来,国家游泳中心已连续12年举办“点亮蓝灯”公益活动,通过学术论坛、互动体验、文化艺术活动等多元形式,搭建公益平台,落实公益行动。在国家游泳中心的推动下,成功为来自北京市残联、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孤独症儿童救助基金、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市体育基金会艾米孤独症专项基金等10余家爱心机构及民间组织的孤独症群体争取到了不同形式的帮助和支持。

  尊重特殊群体,不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体现出“我们这85%”与“我们这15%”携手一起向未来的价值追求,这个理念贯穿在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营和改造的各个阶段。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就对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制定了长远、可持续的规划,坚持赛时需求和赛后利用并重,营造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无障碍环境,并在赛后永久保留了绝大部分无障碍改造,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体验。2021年,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中,国家游泳中心的冬奥会、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在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方面成为所有场馆的“示范工程”,打造了奥运场馆残健融合新标杆。

  “水冰双驱”惠及大众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后,国家游泳中心迅速启动赛后运营筹备,并将于近期逐步开放赛后参观体验,场馆经营活动将全面恢复,“冰上和水上运动双轮驱动”“残健融合共享双奥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全面启动实施。

  据了解,为了向更多公众传递冬奥文化和人文精神,国家游泳中心近期保留了大部分冬奥赛时场景,把“赛场感”还原给观众。同时,国家游泳中心还将充分利用无障碍环境,为愿意参与轮椅冰壶运动的残障人士创造条件,吸引更多残疾人投身冰雪运动,让残健融合理念在这座双奥场馆中永续传承。

  “水冰双驱”方面,比赛大厅冰壶赛道计划于6月份回归泳池赛道,变身“水立方”承接水上赛事,嬉水乐园和改造过后的热身泳池也将在暑期前与公众见面;位于场馆南侧地下空间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于6月首次对外开放,中心内的两块冰场将全年制冰并开展冰壶比赛、培训,以及花滑、冰球、冰上演出等项目。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国资公司与世界冰壶联合会、中国冰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设立世界冰壶学院培训中心、举办国际冰壶赛事及系列冰壶培训,共同促进冰壶运动在中国和世界发展。(北京日报记者 吴东)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