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迎来大批候鸟 超2000只鸟类来水库区域觅食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04-08 09:19:23

  原标题:密云水库迎来大批候鸟 超2000只西伯利亚银鸥、红嘴鸥、鸬鹚、苍鹭等鸟类来水库区域觅食

密云水库迎来大批候鸟_fororder_1bt2_b

密云水库迎来大批候鸟_fororder_3bt1_b

  近日,密云水库增殖放流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半个月内将有581吨净水鱼苗分批投入密云水库。而正因为大批鱼苗入库,超过2000只西伯利亚银鸥、红嘴鸥、鸬鹚、苍鹭等鸟类纷至沓来,上下翻飞着觅食。据密云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立春”过后,密云水库奏响了候鸟回归的乐章,目前已经迎来了大批候鸟。

  昨日,密云水库内湖水面上,成群黑色的鸬鹚、灰色的苍鹭、白色的西伯利亚银鸥等鸟类或翻飞或停歇。定睛望去,水库中央的山峰绿丛树冠中,静静地昂首俏立着的是苍鹭;而在著名的密云水库的鸟岛处,数以千计的鸟巢,都有了主人,有着全黑羽毛的鸬鹚成了这里的“霸主”。

  密云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密云水库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回归的鸟类无论从数量还是种类都越来越多。“全球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途经中国的有3条,密云水库就是我国东部候鸟迁徙区内一处资源丰富的国家重点湿地。北归的鸟儿在南方越冬后,历经了万里跋涉来到密云水库,有的选择在此筑巢繁殖,有的选择歇歇脚继续北上,而有的则干脆留下来以主人的身份欢迎着各位到访者”。

  据其介绍,苍鹭,北京二级保护动物,是密云水库回归候鸟的先头部队。今年首批232只苍鹭到达密云水库内湖石骆驼营区后,便欢呼雀跃地盘旋在树尖上,等待着后续大军的抵达。而鸬鹚,便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雎鸠”,又称鱼鹰,也是北京二级保护动物。今年,112只“鸬鹚冲锋队”较苍鹭晚来了10天,鸬鹚喜欢利用旧巢,所以到达后,就跟先到的苍鹭展开了激烈的鸟巢争夺战,千余个原始鸟巢都是它们争夺的对象。据悉,目前回归的苍鹭、鸬鹚已达两千余只,接下来,白鹭、池鹭等夏候鸟也将到来,它们将在密云水库完成求偶、交配、筑巢、产卵、孵化和育雏,10月初至10月末,它们再迁离繁殖地,去往南方越冬。

  据统计,目前,在密云水库观测记录到的鸟类多达228种,其中10%是留鸟。因水库地区冬季水面冰封,不利于游禽和涉禽类越冬,留在水库越冬的大部分为陆禽和攀禽,如金翅雀、大斑啄木鸟、山斑鸠、环颈雉等。而为了促进密云水库生态系统的稳定发展,密云水库管理处在密云水库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组及库滨带消落区,也采取人工促进天然恢复的措施。“生态管护员们现在更加注重恢复与维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在它们的活动区域割除过密灌木,打造利于栖息的开阔地带,同时,适当补植补栽食源树种,在鸟类迁徙期和繁殖期,组织科学投食,营造适宜鸟类及其他物种栖息繁殖的良好生境,使库区生物种类不断增多,生态系统日趋稳定。”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通讯员 王群 摄影记者 郝羿)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