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生态补水量已达12亿立方米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03-24 09:28:45

密云水库生态补水量已达12亿立方米_fororder_4bt1_b

工作人员在密云水库取水化验

  3月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密云水库管理处获悉,自2021年4月30日开始生态补水以来,截至昨天,生态补水量已达12亿立方米。

  据了解,2021年密云水库年度降雨量、水库蓄水量、来洪频次及时长均创建库以来的历史纪录,全年可利用来水量超20亿立方米。有了丰沛的雨水助力,2021年10月1日,水库水位达155.30米,蓄水量35.79亿立方米,创建库以来历史最高水位。

  如果说年度来水20亿立方米实属罕见,那么先后开启潮河输水隧洞、调节池泄洪闸、第三溢洪道,持续进行生态补水近一年,最大出库流量达180立方米每秒,补水开始至2022年3月23日,补水总量超12亿立方米,这可是密云水库建库史上的头一次。这一系列史无前例的操作,也是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密云水库充分利用降雨多的有利条件,蓄泄结合,精准调度,有效发挥了水库社会效益、防洪效益、经济效益。

  据介绍,密云水库向下游补水,主要通过潮河、白河和京密引水渠三个主要渠道。其中,潮河、白河在密云区河槽村汇合,经怀柔区、顺义区、通州区,穿河北、天津市入海;京密引水渠全长110公里,自密云水库引水,经怀柔区、顺义区、昌平区、海淀区,流经怀柔水库、昆明湖,入团城湖后与“南水”融合,再配送到北京各水厂。

  这12亿立方米水一路奔流,并经河道、水渠上的各个输水闸、分水闸、泄水闸分流涌入支流、沟渠等“毛细血管”,滋润干枯的土地。

  密云水库水的到来,重启了潮河总干渠20多年未能使用的输水功能;密云水库水的到来,结束了唐指山水库23年来空库运行的历史;密云水库水的到来,实现了潮白河全线水流贯通入海的美好画面……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密云水库水“复苏”了下游大大小小的河道跳跃、流动的气息,“点燃”了北京这座古老城市的灵气。 (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通讯员/摄影  舒媛)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