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丝带”披金加V献礼中国队夺冠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2-15 09:10:10

“冰丝带”披金加V献礼中国队夺冠

  金色灯光闪耀,国家速滑馆披上一袭熠熠生辉的“金丝外衣”,两道蓝色光柱从场馆直插夜空,形成“V”字造型为中国队的胜利喝彩。

  2月12日晚,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在国家速滑馆举行,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32刷新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这是北京冬奥会“冰丝带”场馆里诞生的中国首金。为向冠军表示祝贺,“冰丝带”当晚开启中国队冬奥夺金专属金色灯光——让“冰丝带”变成了“金丝带”。

  以特别的灯光模式,向中国队夺冠献礼,其实是“冰丝带”场馆运行团队酝酿已久的想法。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国家速滑馆公司副总经理朱景明说,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从一开始就觉得我们的运动员很有可能在这座漂亮的场馆里夺金。

  “最终呈现的这套方案,团队打磨了两三个月,反复修改后,大家觉得还是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展现出来,最终选择了把场馆变为一枚金牌的方案,这样才足以表达我们的敬意。”他说,这从技术上看并不难,主要还是体现在服务理念上,希望把场馆保障做得精益求精,为中国队冬奥夺冠打出“独家版”灯光,就是一个很具体的体现。

  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场馆,“冰丝带”的设计灵感来自速滑运动。22条盘旋飞舞的“丝带”,宛若速滑运动员高速滑行时冰刀留下的痕迹。场馆外观轻盈飘逸,夜色下更是美轮美奂。

  朱景明说,建馆之初,场馆夜景灯光照明就成为场馆工作的重要一部分。从夜间照明的设计理念看,更加注重建筑、运动、照明三者之间的密切结合,通过夜景照明充分体现建筑的特色和体育运动的旋律。此外,由于北京冬奥会是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举行,用灯光来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也必不可少,主要通过经典的七彩光、中国红等元素来展现,其中七彩夜景照明设想来自冰墩墩脸部一圈的色彩效果。

  “冰丝带”绚丽多姿的夜景背后,有一支10多人的专业团队,由国家速滑馆公司及其合作伙伴良业科技相关技术人员组成。朱景明说,现在团队已创作出很多方案,什么时候配合什么样的氛围和主题,随时都可以“亮”出来。像这次高亭宇夺冠后,当时专门守在控制器旁边的人接到指令后,马上把灯光模式切换成“金丝带”模式,从夺冠时刻一直到当晚12时。

  “这是为我们中国运动员特别准备的。如果咱们再有运动员在这里夺冠,我们还会亮出同样的金色灯光,表示祝贺。”朱景明期盼着。

  (记者 孙杰张 摄影 张文宇)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