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乐享冰雪运动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1-24 09:01:35

  原标题:市民乐享冰雪运动

北京市民乐享冰雪运动

  图为游客在颐和园乐享冰雪运动。作为第八届北京市属公园冰雪游园会活动内容之一的颐和园“圆梦冬奥,相约颐和”项目,今年首次设置了雪上娱乐项目,让市民不出京城就可亲身感受冰雪魅力。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激情冬奥会遇上喜庆春节,这个冬天,公园里的乐趣不一般。

  上个周末,伴着飞舞的雪花,游客们络绎不绝地来到颐和园。从新建宫门进入园区,记者立即被银装素裹的昆明湖吸引了目光:白雪覆盖了整个湖面,纤尘不染,晶莹如玉。

  沿湖的道路边每隔几步就是一面冬奥会的宣传展板,从冬奥会始办之初一直到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依次展示了历届冬奥会的会徽、海报、吉祥物等信息。

  昆明湖冰场不仅历史悠久,而且面积宽阔,是全市最大一处天然冰场,今年冰场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为助力北京冬奥城市文化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冰雪活动乐趣,颐和园举办了“圆梦冬奥,相约颐和”冰上健体活动。记者在冰场看到,整个昆明湖上洋溢着浓浓的“冬奥味道”,道旗、围栏上都是冬奥的宣传标语,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与晶莹剔透的雪花相映成趣,让游客感受到冰雪魅力与节日的喜庆氛围。

  冰场项目分为两大区域,分别为冰车区与电动游艺区。其中冰车区占地面积最大,可容纳近4000名游客。冰上项目共设单人冰车、双人冰车、冰上自行车、电动狗拉雪橇、电动冰上碰碰车、电动龙船、冰鞋速滑等7个冰上娱乐项目,以健身、娱乐为主,适合青少年与儿童参与,没有技术上的高门槛,贴近市民百姓冰上娱乐的需求。小冰车、亲子冰车更是延续了老北京的冬季儿时记忆,非常适合亲子与家庭选用。

  王浩然带着一家老小在冰面上玩得不亦乐乎。他说,“冬奥会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们也是这三亿人当中的一分子。不能像运动员们那样在冰雪上飞驰、起舞,来冰面上感受一下冰雪魅力,体验一下力所能及的游乐项目,也是我们普通市民参与冬奥的一种方式。”

  与冰场隔西堤相邻的颐和园雪场,昨天也首次开张了。2万平方米的雪场,为久居城市的市民游客带来了冬日所特有的快乐。雪场设雪圈滑道、冰雪迷宫、雪上滑梯、雪地悠波球、雪地坦克、电动狗拉雪橇等项目。其中雪圈滑道高6米,共设48条雪道,是全市最大的雪圈滑道。

  雪圈滑道是雪场的“明星”项目,站在雪道最高处可以一览昆明湖全貌。胆子大的游客可以尝试乘雪圈赏颐和园的独特体验,乘着雪圈飞驰而下,颐和园的美景如同倒带,一帧一帧在眼前闪过,最后回到一片白茫茫的雪场。

  2万平方米的雪场与30万平方米的冰场之间只隔着西堤,雪场+冰场让游客一次把冰雪运动玩儿过瘾。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颐和园冰场和雪场都设了安全巡视员与应急小组,配备充足的消毒物品和应急救援设施。冰场雪场对游客接待量进行总量控制、限量管理。为防止游客聚集,安全巡视员不间断巡视,劝导游客不扎堆、不聚集。服务人员均已按要求接种疫苗、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天健康监测。冰场雪场每日营业前均对活动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所有设施分批次集中消毒。

  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今年,市属公园7处冰场和4处雪场为市民提供了40余种冰雪活动项目。这些“家门口”的冰雪项目,让更多北京人能参与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

  (北京日报 记者 代丽丽 实习生 张雨凡)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