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中湖公园7月前开园

2021-01-12 09:03:5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龙潭中湖公园7月前开园 摩天轮春节后完成整体安装

  昨日(1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东城区“两会”上了解到,2021年,东城区将推进实施故宫周边院落、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等3个申请式退租项目,2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将启动,339条背街小巷精细化提升也将拉开帷幕。值得一提的是,龙潭中湖公园的摩天轮春节后将完成整体安装,该公园将在2021年7月前开园。

  故宫周边院落等将启动申请式退租

  据东城区发改委主任李卫华介绍,2021年,东城区将沿中轴线研究确定一批重点街区,如钟鼓楼、皇城故宫、王府井等,接续强化先行先试探索,力争年底前部分街区实现阶段性亮相。率先在前门、王府井等重点街区,编制街区更新综合实施方案,推动控规在街区层面的有效落地。

  2021年,东城区将以中轴线沿线为重点,推进实施故宫周边院落、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等3个申请式退租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此外,力争启动2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推动简易楼腾退及后续再利用工作,利用腾退空间不断补足民生短板,让街区功能更加满足居民现代生活需要,实现功能再造。

  新增错时停车位800个

  据东城区城管委主任陈大鹏介绍,2021年,该区将深化街巷院落整治,完成339条背街小巷精细化提升。同时,还将完成长安街(东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等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实施平安大街二期整治提升和林荫化改造,推进鼓楼东大街、五道营胡同综合整治;完成北大红楼及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周边环境整治等。

  在交通治理方面,东城区将强化慢行系统建设,创建“健步悦骑”城区,启动两广路等3条自行车出行示范街,以及鼓楼桥至永定门桥的16公里林荫骑行环线建设。挖掘错时共享资源,新增错时停车位800个。建设东四三条至八条等3片“安宁街区”。

  鼓楼保护展示项目将启动

  东城区文旅局局长向旭东说:“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复建工程已经竣工,目前正在做活化利用方案,顺利的话今年将会推出亮相。”

  2021年,东城区将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开展钟鼓楼紧邻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创新现代传播推广方式,擦亮“非遗”“老字号”等金字招牌。出台文物活化利用指导意见,打造宏恩观、永定门城楼等一批文物活化利用示范标杆。

  向旭东透露,永定门御道目前正在进行区级文物的认定,待认定完之后将对御道开展保护提升。去年年底东城区已正式启动钟楼修缮项目。鼓楼保护展示方案也已批复,2021年将正式启动。

  龙潭中湖公园7月前开园

  据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徐莎介绍,2021年,全区计划改扩建绿地10万平方米。栽摆花卉200万株盆,复壮古树150株。同时,继续推进龙潭中湖公园改建工程、亮马河(东城段)景观提升工程、龙潭西湖公园改造工程、节日花卉布置等工程建设。完成龙潭中湖公园改建工程建设,正式向社会开放,亮马河(东城段)景观提升工程力争完成主体建设。完成永定门公园南广场消隐及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完成龙潭三湖连通项目(除西湖调蓄池项目影响部分)及柳荫湖、青年湖水系连通项目。

  针对龙潭中湖建设情况,徐莎说,“目前已经完成园内主要建筑、基础设施的建设。龙潭中湖项目在2020年12月底已经完成了工程总量的80%。因绿化栽植有季节要求,到2021年春节之后将完成园区的绿化栽植工作。争取在2021年7月1日之前开园。”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