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向重点河道补水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9-13 08:59:30

  原标题:密云水库向重点河道补水 潮河总干渠20多年来重启输水功能

密云水库向重点河道补水

市水务局从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向下游重点河道开展生态补水。

  今年汛期即将进入尾声,丰沛的降雨让本市多个水库“收入”颇丰。从昨天开始,北京市水务局启动重点河道生态补水,从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向下游重点河道开展生态补水。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潮河流域的潮河总干渠二十多年来重启输水功能,将密云水库水送入已多年死库容的顺义唐指山水库。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多轮强降雨影响,密云水库来水较往年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密云水库汛期来水13.17亿立方米,水库蓄水量达到35.58亿立方米,创历史最高值。为充分利用水资源,进一步改善北京平原地区水生态环境,经市、区两级水务部门充分论证,市水务局决定启动重点河道生态补水。

  从昨天开始,密云水库水以每秒100立方米的流量向潮河补水,为潮河沿线的密怀顺地下水源地补水,实现水资源回补地下,藏水于地,并改善潮白河流域生态环境。“这次密云水库向下游补水,总体来说,与今年春季那次补水的形式差不多,但唯一不同的是,在潮河沿线重启了潮河总干渠的输水功能,这是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相关负责人说。

  潮河总干渠流域面积20多平方公里,全长11.42公里,流经密云区河南寨镇、顺义区木林镇,曾经是一条以灌溉为主的人工渠道,在农业灌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水资源的减少,潮河总干渠输水灌溉功能逐渐丧失,最后一次使用输水功能还是1998年。近些年,潮河总干渠只是在汛期承担周边山洪灾害防御任务,将山洪拦蓄在渠道内,确保防汛安全。本次生态补水工作重启了潮河总干渠的输水功能,密云水库来水从潮河分流进入潮河总干渠,最终进入唐指山水库。

  唐指山水库位于顺义城区东北处,是一个库容在500多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建有主坝、输泄水洞、溢洪道和副坝。多年前曾通过潮河总干渠引密云水库水源用于灌溉,随着水源的减少,这座水库的水也非常少,多年来一直处于死库容的状态。这次的补水,不仅可以补充唐指山水库水量,还能对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起到很大作用。

  本次生态补水不只有密云水库,还涉及怀柔水库等,通过联合调度,为白河、怀河、雁栖河等河道补水,实现平原地区“地上、地下”水资源水生态的协同修复。(北京日报 记者 叶晓彦)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