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创建森林城市 发展绿色经济 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9-08-16 09:13: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城市发展理念,作为2019北京世园会的举办地、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北京延庆,在2016年5月正式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启动创森相关工作。

  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延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规定的40项指标已全部达标。森林面积增加到11.8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9.28%,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67.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6.13 平方米,道路绿化率达到100%,水岸绿化率达到100%,形成了青山环绕、森林拥抱、林城相依、林水相融、林园相映、林路相连、林居相嵌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通过高标准实施人居绿色空间建设与提升、森林廊道体系建设、森林生态屏障建设与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盛会绿化与美化等工程建设,三年来,共完成新造林3200公顷,改造提升3800公顷,营林3.65万公顷,既增加了绿量,又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生态空间格局,为世园会和冬奥会的举办打下了美丽底色。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开展全媒体、多角度、常态化的舆论引导宣传和森林体验基地、湿地博物馆、动植物标本馆等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持续强化全民的资源意识、生态意识、环境意识、绿化意识和行动自觉。目前,延庆已经初步实现了“京畿夏都宜居地、长城脚下森林城”的规划愿景,“大地植绿,心中播绿”理念深深根植于市民的心底,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升。据统计,公众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及满意度均超过97%,营造森林城市,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延庆已成为全民共识。

  公众幸福感显著提升。本着500米见公园的原则,为市民打造生态游憩活动场所,在城乡新建、改造提升公园广场14个,满足了人们休闲、游憩、赏景多种需求;通过拆违、清脏、增绿、治乱,让森林走进城市和乡村、走进单位和庭院,把城市融入森林,让绿色拥抱建筑,形成“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森林格局,即优化了人居环境,又满足了城市居民亲水近绿,融入自然的需求;通过造林营林护林和发展绿色产业,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通过营造城市森林,发挥碳氧平衡、增湿降温、吸附粉尘、阻挡风沙、降低噪声、消除有害气体的生态功能,使城市更宜居,绿色森林景观更优美;良好的生态本底,已经成为延庆发展的最大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为延庆招来了“金凤凰”,助推了延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全区人民切实感受到了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公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显著提升。

  生态惠民成效显著。创森使延庆实现了生态优、乡村美、产业兴、市民富。延庆把“持续促进生态惠民”作为创森和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落脚点,将办民生实事与造林营林、发展林业产业、壮大生态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生态就业等紧密结合,探索通过创森进一步提升生态惠民质量。据不完全统计,延庆已有3万农村劳动力实现了生态就业,占农村劳动力总量的27.5%,2018年林业助民增收11.06亿元,促进农民年增收5530元。

  生态旅游休闲产业蓬勃发展。以冬奥、世园为核心,旅游与园艺、冰雪、地质、文化、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起登山赏景、森林体验、踏青赏花、休闲骑游、金秋采摘、房车露营、民俗美食、玩冰戏雪、养生养老、地质研学、红色之旅等为代表的旅游休闲产品体系。引入民宿业态,建成精品民宿55处,2018年4月入选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域旅游新业态不断丰富完善。2018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1997.7万人次,实现生态旅游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19.8%。真正实现了生态为民、生态助民、生态惠民。

  生态成果充分展示。2019年4月28日晚,延庆妫汭湖畔,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对于延庆,世园会是一次良好的自我展示的契机,延庆生态建设的成果通过世园会这个平台也向国内外进行了良好的展示。

  按照《北京市延庆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延庆紧抓世园会机遇,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创建,“京畿夏都宜居地,长城脚下森林城”正在逐步变为现实,绿水青山也终将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