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延庆 逛世园 长城脚下过端午 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延庆盛情绽放

2019-06-07 15:13: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6月6日晚,以长城为主题的端午之夜交响音乐会在八达岭长城脚下奏响,展示长城文化景点,突出名山、名水、名篇、名曲的融合,以经典名篇奏响长城之声。

游延庆 逛世园 长城脚下过端午 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延庆盛情绽放

端午之夜交响音乐会在八达岭长城脚下奏响 供图 延庆区委宣传部

  今年端午小长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北京市长城文化带建设的中流砥柱,延庆区将长城文化和本届端午节活动深度融合,在端午节期间,推出2019长城文化带精品非遗展暨第六届“非遗大观园”活动。来自长城沿线的陕西、山西、河北、内蒙、北京各区的非遗项目齐聚延庆,推动优秀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打造展示长城文化带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

游延庆 逛世园 长城脚下过端午 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延庆盛情绽放

龙舟友谊交流赛同时进行 供图 延庆区委宣传部

游延庆 逛世园 长城脚下过端午 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延庆盛情绽放

市民现场体验包粽子 供图 延庆区委宣传部

  本届非遗大观园活动设立静态非遗展、少儿非遗研习体验和分布在延庆各地的动态非遗展演。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静态非遗展,设置“看”非遗、“听”非遗、“玩”非遗、“品”非遗四大主展区,将长城文化带沿线区域内的精品非遗制作项目一一进行展示,游客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非遗制作过程,欣赏京韵大鼓、平谷调等丰富多彩的非遗音乐,还能在互动展示区亲手制作“京绣”“泥塑”“剪纸”等非遗手工项目,在美食展示区品味长城文化带沿线的各种非遗美食和民俗小吃。丰富精彩的活动给广大游客带来一场丰盛的视觉、听觉、味觉盛宴,彰显出长城文化带区域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八达岭会展中心将进行“世园”“冬奥”和“长城”主题的少儿才艺汇及非遗研习体验活动,少年儿童在这里可以体验书法笔绘、端午非遗手工制作等活动,让青少年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梦起源滑冰馆内,以家庭为单位的赛冰舟、冰上传粽子借力等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冬奥之城带来的冰雪魅力。非遗表演团队将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到旧县镇盆窑村、柳沟民俗村、玉渡山风景区、世界葡萄博览园、夏都公园和八达岭会展中心进行“巡回演出”,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沿线及长城沿线代表省市的精品非遗节目带到更多游客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7日晚,国内一流民族乐团和朗诵名家将齐聚长城脚下中华文化经典作品国风音乐诗会,诵读文化经典,演绎国风音乐,唤醒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