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协同让“菜篮子”质更优

2019-05-24 10:12:5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范荣

  日前,承德市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京承现代农业协同发展,今年重点推进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和药食同源中药材繁育及栽培等6个方面的科技合作。

  承德,除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个与京津接壤的河北大市也是北京名副其实的“菜篮子”。据不完全统计,承德蔬菜种植面积达157万亩,年供应京津蔬菜在300万吨以上,菌类、胡萝卜、圆白菜等占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应季上市量的70%以上。凭借优越的地理区位、畅通的高铁网络,承德毫无疑问是区域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基地的不二之选,也是“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的关键一环。   

  近水楼台先得月。河北农产品在北京市面上“独占鳌头”,可放眼中高端市场,品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却并不高。提升品质、打出品牌,保证数量、提高质量,是未来三地农业协同的主要发力点。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三地科技协同步伐加快,河北现代农业建设有了更多新亮点、新机会。此番承德市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深入推进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这样一来,凭借视频咨询诊断系统终端服务点,承德农民在田间地头就能得到北京农业专家的实时指导,农业的科技含量、生产效率将大幅提升,农产品品质也可不断优化。   

  科技协同让“菜篮子”质量更优,农民收入将进一步提升,农业以及地方经济的发展更添活力。目前,除了种植过程迈向科学化,承德更多贫困村还将“触网”销售,依托北京农林科学院电商平台打开更广阔的市场。正所谓,扶贫先扶“智”。在万物互联互通的今天,补上科技短板,加速产业智能化,对贫困地区盘活资源、摘掉穷帽意义重大。承德与农林科学院的这番合作,无疑为其他地区的产业脱贫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产品质量、打响农产品品牌越来越重要。京畿大地物产丰饶,市场庞大,期待三地依托科技手段,厚植农业优势,让我们的“菜篮子”量丰质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