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公交到世园会园区入口步行只需5分钟

2019-04-30 13:56:4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开园首日体验公交接驳,公交专线车高速走专用道 下公交到园区入口步行只需5分钟

下公交到世园会园区入口步行只需5分钟

京礼高速最内侧车道为世园会车辆专用通道。北京日报记者 潘之望摄

  4月29日是世园会开园首日。记者跟随市交通委前往公交专线场站、S2线延庆站及世园会交通指挥中心,探访世园会交通运输组织情况。开园首日交通运输情况良好。截至中午12时,已有超过1万名旅客入园,公交专线累计进场58辆次。从公交专线停车场到世园会入口,步行仅需5分钟。

  6条公交专线服务世园会

  昨天6时许,地铁朱辛庄站外,工作人员已早早到岗准备。开往世园会的首条公交专线1号线正式启用。

  7时,首趟满载旅客的专1线准时发车。记者注意到,公交专线采用的是全新车辆,车上全部为沙发式软座。乘客一上车,安全员和司机就会提醒旅客“路途较远,扣好安全带”。一人一座,舒适出行。人满即发,且发车间隔不超过30分钟。

  据介绍,本市共开行世园会公交专线6条。起始点分别位于地铁8号线朱辛庄站、16号线北安河站、5号线天通苑北站、6号线金安桥站、13号线西二旗站、9号线六里桥东站,方便市民接驳换乘。公交专线经由京礼高速直达世园会园区。

  工作人员提醒,所有的世园会公交专线,单程票均为16元。但如果购买公交专线和世园会门票的联票,公交往返费用仅10元。比如世园会平日票为120元,联票为130元;指定日门票为160元,联票为170元。

  还要提醒旅客的是,此次世园会开通的公交专线中,地铁朱辛庄站-世园会P3停车场的专1线为162天常态设置线路。其余线路只在周末及节假日开通,也是每半个小时一班。朱辛庄开往园区方向开行时间为7时至14时,园区返回朱辛庄方向开行时间为12时至21时。

  公交专线直达1号门对面

  此次世园会交通保障方案从各方面体现“公交优先、集约化优先”的特点。

  路上,记者看到京礼高速最内侧车道已经设置为“世园会专用道”。90分钟后,公交专1线已经进入世园会场外的P3停车场,可谓“特快直达”。

  P3停车场是为公交专线专设的停车场,位置也是园区最佳,不仅停车场面积够大,而且距离园区入口也最近。从停车场到对面的1号门入口,只需过一条马路,全程不过5分钟。

  根据世园会停车场安排,公交专线车次在P3停车场上下旅客,接驳S2线、P9停车场以及旅游专线车次终点在BH3停车场。这两个停车场是距离世园会入口最近的两处。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将最好的交通资源留给了公共交通,鼓励市民公交出行。

  世园会期间肯定也有不少市民选择自驾车前往。交通部门提示,京礼高速设有一条专用车道,且私家车不能进入世园会围栏区,只能走社会道路进入停车场。自驾前往,难免会在高峰日遇到拥堵情况,也请车主提前做好准备。

  8号线每晚延长运营半小时

  世园会的园区范围大,且晚上有文艺表演,那么游客晚间返回能否赶上末班车呢?

  地铁回龙观东大街站务中心主任李燕玲介绍,今起至全部会期范围内,地铁8号线每晚延长运营时间增加发车。全天发车数量从22辆增加到27辆,平均发车间隔从5分钟缩短到4分钟。8号线地铁朱辛庄站末班车时间从22时05分延长到22时35分,在这半小时内约将发车5趟,延时期间终点站为北土城站,与10号线接驳。

  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负责人表示,世园会每晚9时闭园,相关方面也已做好S2线和公交接驳的紧急预案。目前,S2线每晚延庆始发的末班车为21时36分的S236次,按照规定,S236次限流为900人。一旦出现大客流集中,S2线运不完的情况,也会有发往城里的末班公交专线运送旅客。当游客从园区出来后,就会对乘客进行分流引导。按旅客需求前往S2线或公交场站。

  同时,需在延庆住宿的游客,晚上也可乘坐前往延庆区内宾馆的专线巴士。(北京日报 记者 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