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更上一层楼 丰台搭上智能交通发展快车

2019-04-29 17:12:35|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技术创新更上一层楼 丰台搭上智能交通发展快车

  为了促进京津冀综合交通绿色发展、智能发展、创新发展,更好地打造企业创新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4月25日至26日,2019年京津冀智能交通技术创新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丰台区举办。并于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举行了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在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单位支持下,以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科协的指导下,由中关村丰台园和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共同主办,并组织了多家轨道交通企业参会。

  研讨会通过组织交通运输行业的政府部门、设计研究院所、运营单位、建设单位、相关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就京津冀智能交通协同发展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技术、管理、经济等多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探讨,集思广益,为交通领域发展献计献策。

  研讨会上,重点展示了中关村丰台园及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发展情况,并约请了园区轨道交通代表企业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鼎汉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讲演推介。同时,研讨会还邀请到20位国内交通领域研究的带头人分别就京津冀智能交通协同发展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技术、管理、经济等多个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针对各自领域的关键问题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富有成效的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活跃。

  “今天真的是收货颇丰,经过交通领域专家的介绍,我了解到智能交通发展的势头非常快,尤其是在轨道交通这一块,有很多国产自主化的创新企业涌现出不同种类的新技术,并把互联网、AI、云计算、5G通信应用等技术融入到新技术上,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交通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研讨会茶歇期间,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设计中心副总经理贾庆东告诉记者,“当然,我们会迎面赶上这种势头,乘上技术创新发展的快车把企业做强做大,为丰台、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丰台园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

技术创新更上一层楼 丰台搭上智能交通发展快车

  据了解,丰台园作为中关村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是首都重要的产业功能区和高新技术创新基地,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现已成为丰台区经济与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增长极。其中,轨道交通是中关村丰台园重点打造的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是丰台园最具特色也是最具规模的产业,去年,产业收入已超过1600亿元。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园作为国内轨道交通产业龙头企业分布最多、规模效益最显著、研发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聚集了轨道交通重点企业133家,其中包括以中国中铁、中国通号为代表的全球知名的轨道交通龙头企业,以及打造了“国内首创完全自主研发的地铁全自动驾驶线路”的交控科技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是国家级轨道交通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标准化试点和国家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非常感谢丰台和园区对此次研讨会召开的大力支持,我们之所以把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地址选在丰台,是因为丰台拥有着最具规模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对于智能交通技术创新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氛围环境。”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智能交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王星明参加完研讨会后说道,“来到这以后,我对丰台以及丰台园的轨道交通产业又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丰台的轨道交通企业不仅是数量上的优势,更是技术上的超前。而此次研讨会正是让我们和丰台有了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我也相信,通过研讨会,丰台企业能够在轨道交通产业中加速技术创新,更上一层楼,进一步促进丰台轨道交通产业的智能化发展。”

  产业的成长、社会的进步源于科技的创新和智能化的发展,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丰台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的影响力,进而发挥丰台企业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动轨道交通企业的“请进来、走出去”,为丰台企业的技术创新、沟通交流搭建优质平台,提供对外展示的广阔舞台。

  丰台园轨道交通企业名录: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是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连续1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8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56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3位。中国中铁先后参与建设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建成电气化铁路占中国电气化铁路的90%;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约占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八分之一;建设了中国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中国中铁业务范围涵盖了几乎所有基本建设领域,包括铁路、公路、市政、房建、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机场、港口、码头,等等,能够提供建筑业“纵向一体化”的一揽子交钥匙服务。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号拥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备制式、技术标准及产品标准的归口单位。中国通号承建了北京市首条中低速磁悬浮示范线(S1线)信号系统。北京S1线是北京市建设的第一条磁悬浮轨道线路,信号系统采用了中国通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简称“MATC“)。该系统能够满足大中型城市市内、近距离城市间和旅游景区的运行,时速为100~120公里的交通连接。

  北京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铁道所主要从事铁路动车组、机车、车辆、工务、地铁、城市轻轨等专用设备和环保节能产品、电子信息工程以及动车组机车配件的研制开发。公司主要核心技术产品DDT型动车16编组弯臂式地坑同步架车机和DDT-1型动车组地坑式同步架车机,创造多项世界之最,一是可兼容四种以上型号动车组的检修作业,为世界首创的通用架车机;二是可同步架起8编组和16编组动车组;三是架落车作业动态误差小于±1mm,同步控制精度远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四是采用动车组激光测距停车、架车机三维自动对位、多层次安保监控、计算机网络控制等先进技术,确保整机安全可靠。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控科技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面向公众提供高效、可靠、低耗能的轨道交通控制设备以及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是轨道交通信号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先者,产品涵盖基础的CBTC系统、兼容多种信号制式的互联互通系统、GOA4等级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等。交控科技研发并应用了我国首条全自主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已成功首次应用于北京地铁燕房线,是国内首条应用自主化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国家级示范工程项目。(丰台科技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