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植物园神州奇珍展亮相北京世园会

2019-04-23 17:42:29|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4月23日,位于世园会中国馆地下一层《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厅完成布展工作。世园会期间,这里将向大家展示300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珍稀植物。

北京植物园神州奇珍展亮相北京世园会

  据介绍,《神舟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厅面积500余平米,由北京植物园布展完成,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等十余家单位,提供了珍稀植物展品。

北京植物园神州奇珍展亮相北京世园会

  据北京植物园园长贺然介绍:“展览通过科普与景观两部分组成,借助实物、科普墙等手段向世界集中展示中国特有植物种质资源以及中国植物对世界园艺的贡献。整个世园会期间将分四期展示华夏大地3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第一期的主题是璀璨华夏。首批展示的珍稀植物包括绿绒蒿,金花茶,杜鹃红山茶,石斛兰,独蒜兰,报春、苦苣苔等。后期还将有珙桐、岷江百合、德保苏铁等多种中国特色植物陆续展出。”

北京植物园神州奇珍展亮相北京世园会

  “1984年,记载354种植物的第一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正式公布, 2004年记载了4408种植物的《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出版。我们既为名录中的植物这些记载美好生态的生命动容,又为它们所面临的生境堪忧。因为每一种珍稀植物,都是一张中国的名片,印刻着温厚坚强的中国精神。”贺然说,此次展厅内展示的植物均包含在这两份名录之内,通过本次展览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有珍稀植物的魅力,也呼吁大家增强对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意识,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部分珍稀植物介绍

  全缘叶绿绒蒿(Meconopsis integrifolia)。它是罂粟科绿绒蒿属一年至多年生草本,又称“黄芙蓉”,全草可入药。该属建立于1814年,全属共49种,除1种分布于西欧外,其余均分布于东亚的喜马拉雅地区和横断山脉,我国产38种。该属植物多具柔长的绒毛,因此得名“绿绒蒿”。植株体量多样,花朵色泽艳丽,具有很高的观赏性,是享誉海内外的珍稀高山花卉。由于较低的种子萌发率及生境的破坏,目前绿绒蒿属大多数种已处于濒危状态。

  金花茶(Camellia nitidissima),是山茶科山茶属金花茶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金花茶组植物是山茶属植物中唯一拥有金黄色花瓣的种类,具有极高的科研、观赏及经济价值,素有“茶族皇后”、“植物界的大熊猫”之美称。1965年中国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先生在广西邕宁县发现黄色山茶花,将其命名为“金花茶”。从此金花茶一举成名,震惊世界。已知的金花茶组植物有42种5变种,除越南北部产10种,其它均产于我国。

  杏黄兜兰(Paphiopedilum armeniacum),是兰科兜兰属植物,花大色雅,花期长达40-50天,更加令人称奇的是其花含苞时呈青绿色,初开为绿黄色,全开时为杏黄色,填补了兜兰中黄色花系的空白。原产地在怒江流域云南福贡和泸水等县。主要产于中国云南西北部(丽江、中甸)和西藏南部。模式标本采自西藏。由中国植物学家张敖罗1979年初次采集;1982年经陈心启、刘方媛定名的新种。杏黄兜兰一经发现,便在国际园艺界引起轰动,在香港被誉为“金童”,国际上每株卖价高达8000美元。以致滥挖滥采和走私出境特别猖獗,加上生态环境破坏、产地范围小、原生种群小等原因,杏黄兜兰已到了灭绝的边缘,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物种,具有“兰花大熊猫”之称。通过科研人员的努力,2007年国际一级保护濒危物种杏黄兜兰成功回归自然。从怒山移植到深圳的杏黄兜兰长势良好,并能正常开花结果和繁殖,杏黄兜兰野生居群恢复良好。

  杜鹃红山茶(Camellia azalea),是山茶科山茶属红山茶组常绿灌木,又称张氏红山茶、假大头茶。因花似山茶叶像杜鹃而得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杜鹃红山茶于上世纪 80 年代在广东省阳春县鹅凰嶂自然保护区被发现,野外物种现只剩近千株,2004年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杜鹃红山茶具有重要的生态、种质和经济价值,花大色艳,一年四季均可开花,是培育四季开花型茶花的重要种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