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门亮出创意灯光秀

2019-02-20 09:07:4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航

永定门亮出创意灯光秀

  2月19日,永定门公园上演了一场沉浸式、声光电一体化的创意灯光秀,令市民大饱眼福。(北京日报记者 张立朝 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于丽爽)2月19日是元宵节,东城区永定门公园举办创意灯光秀和传统灯会,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交相辉映,让古老的永定门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从北侧进入永定门公园,东西、南北走向的道路两侧,行道树高高的树杈上,高低错落挂满了小红灯笼,调皮地在夜色中闪耀。沿着御道往南走,永定门城楼在路的尽头,无数射灯以城楼为中心,射向四周的夜空。

  走近城楼,北侧路中间,是一组以大红灯笼为造型的立体灯饰,中间一组大灯笼,左右各三组小灯笼,都挂在龙头造型的支架上。中间的大灯笼足有两层楼高,上面是黄色的剪纸福字,基座上,写着五个红色大字“我爱你中国”。走到这里,游客纷纷停下举家合影。

  绕过城楼,南侧的广场两侧,12组大型生肖立体灯饰,五颜六色,格外喜庆,游客们纷纷与自己的属相合影。广场南端,一侧是福袋立体灯饰,一侧是京剧脸谱灯饰,中间是红彤彤的“春”字灯饰,每一组的色彩都那么明艳、喜人。

  回头看,此刻的永定门城楼成了投影的大屏幕,主办方运用激光投影技术,以灯光、激光、音效等作为氛围渲染,打造沉浸式、声光电一体化的灯光秀场。祖国大好河山、北京中轴线、首都文化地标、国徽、国旗、东城地标等画面一一铺展在巍峨的城楼上;“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我爱你中国”“祝首都人民元宵节快乐”等祝福语穿插其中,《北京颂歌》《我爱你中国》等背景音乐,让寒夜里的游客也觉得心情激昂。

  “来北京这么多年,第一次看灯会,红红火火的灯笼,特别有节日气氛。”家住永定门附近的章女士告诉记者,“灯光秀尤其让人感受到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今年我要加油工作,贡献力量!”

  “永定门公园是北京中轴线的南起点,‘永定’寓意国家安定祥和、长治久安,在此举办灯光秀弘扬了和谐和睦、家国天下的传统文化内涵。”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