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小广场 现摇元宵赏花灯

2019-02-19 10:02:5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尹航

恭王府小广场 现摇元宵赏花灯

  2月19日,什刹海街道在恭王府小广场举办赏花灯活动,并邀请社区居民、保洁保安等300余人参加,在元宵节前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活动现场分为非遗展示区、表演区、花灯观赏区、猜灯谜区和摇元宵区,每个区域都是好戏不断。老北京传统非遗项目展示是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观众不仅能够看到剪纸、毛猴、风筝、鬃人、脸谱等多种非遗项目的作品,还能够亲身体验它们的制作过程。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孩子们手工绘制出色彩各异的宫灯、花灯,并画上自己喜爱的图案,然后亲手将制作的宫灯、彩灯悬挂起来。

  元宵节怎么能少得了“主角”元宵呢,现场的手摇元宵区成为人气最旺的地方,居民也大展身手,亲自摇了一把元宵。当糯米包裹上馅料后沾上水,再投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内摇晃,然后再沾水,继续滚上糯米粉,如此地反复多次,一个个饱满的元宵就摇好了。“以前没见过摇元宵,自己摇的元宵与在商店里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家住什刹海的居民王女士拿到自己手摇的元宵后兴奋地说道。由于居民热情参与,现场准备的10公斤馅料和20公斤糯米粉,一个小时就全部用光。

  元宵佳节,赏花灯、猜灯谜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什刹海街道地区协调服务办公室副科长肖潇介绍,现场布置了上百盏来自四川自贡的花灯,以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气氛。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天际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