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老字号进社区 与居民包饺子过冬至

2018-12-21 10:12:09|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京城老字号进社区 与居民包饺子过冬至

东辛房街道居民一起包饺子过冬至。(东辛房街道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尹星云)冬至前夕,在北京门头沟东辛房街道文化中心,上百位经过棚户区改造、搬进新楼房的居民聚在一起,调馅、擀皮、包饺子。边吃饺子,大家还坐在一起听相声、看表演、话家常……虽然住进高楼新居,但是拆不散的是亲如一家的邻里乡情。

  俗话说,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在热闹的活动现场,芹菜羊肉馅、鸡蛋韭菜馅,还有粉条炸豆腐干加臭豆腐馅。大家还在饺子皮上下足了功夫,不但有常见的白面皮,还有加入蔬菜汁的绿面皮、拌入京城老字号王致和腐乳汁制成的红面皮。一边包饺子,来自社区的居民还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大家围上来,来自石门营7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刚刚搬到这里的时候还不习惯:“离开了以前的老街坊,就怕跟谁都不熟。”但是通过社区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大家特别快的熟悉了起来,“不仅和同社区的邻居都熟悉了,和别的社区的居民也通过一起唱歌、跳舞,成了熟人,比以前的朋友更多了!”

  东辛房街道工委副书记王秀芬告诉记者,东辛房街道有3万居民,虽然棚户区改造,大家都纷纷搬进了新楼房,大家有的熟悉,有的不熟悉,但是乡情拆不散。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新邻居渐渐地都成了老邻居,“远亲不如近邻”的相互相助之情丝毫不减。“比如我们刚刚进行了第二届街道公共文化展演,马上还将为大家送上一场传统曲艺专场。现在街道共有居民自发组织成立的文化团队30多个,包括舞蹈、朗诵、健身等,我们正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居民从陌生变熟悉,通过文化活动带动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