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志愿服务状况报告》中文版在京首发

2018-10-22 19:2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10月21日,由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8 NGO北京国际对话会在京召开。本次对话会以“民间对话•聚合致远”为宗旨,秉承“开放、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旨在构建以“NGO+”为模式的合作网络,不断加强北京市民间组织与世界各国民间社会组织的对话合作,促进民心相通,进而加强民间国际合作,推动国家关系进一步发展。此次共有来自33个国家的参会代表、国内及北京市20多个民间组织代表约200人参加活动。

  2018年《世界志愿服务状况报告》中文版在京首发

  《2018世界志愿服务状况报告》中文版正式发布 摄影 杨宾

  北京团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书记李健,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亚太区域主任莎琳娜·米娅(Shalina Miah)、副主任马侬·贝尼耶(Manon Bernier)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强副院长,共同发布中文版《2018世界志愿服务状况报告》。米娅女士简要介绍了《报告》的内容和意义。该《报告》是由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发起的,各国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参与的国际志愿服务调研项目,是联合国系统的一份旗舰性出版物。2017年,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作为UNV战略合作伙伴参与该项目,组织中国专家参与调研,将中国志愿服务的优秀经验纳入到报告中。

  2018年《世界志愿服务状况报告》中文版在京首发

  “一带一路”志愿服务促进南方国家民生发展主题论坛 摄影 杨宾

  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还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以《报告》为切入点,举办“一带一路”志愿服务促进南方国家民生发展主题论坛,来自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柬埔寨参议院和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等20余家国内外组织共72名中外嘉宾参加了论坛,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李健、副秘书长李磊、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龙利出席了会议。

  与会嘉宾和志愿服务专家围绕志愿服务与社区发展、国际志愿服务比较研究、志愿服务价值测度和中国志愿服务研究计划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中外未来合作的方向。李健秘书长强调,要继续发挥志愿组织的独特作用,推进志愿者走出去,为国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奉献力量。

  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发布了《NGO北京国际对话会倡议书》,倡议深化民心沟通、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大人文交流,发挥民间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创造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而不断努力。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一带一路”与民生合作》主题图片展,反映了北京市民间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展示了民间组织的世界眼光、全球视野、首都风范的国际形象。

  据悉,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长期以来致力于开展国际志愿交流服务活动。在2015年10月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上,来自全球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共95人出席了会议,国内外与会代表就国际志愿者服务经验、现存问题、建设意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沟通和广泛交流。2017年12月,举办第二届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并与38个国家和地区的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发起“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