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参观北京故宫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2018-10-18 13:19: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程茜):10月17日,第六季“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走进北京故宫,了解传统皇家文化,领略中国古代大气宏伟又不乏生气的建筑艺术与建筑美学。参访团由来自土耳其、巴勒斯坦、阿富汗、埃及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知名人士组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展现

  丝路名人们在故宫集体合影留念 摄影 杨宾

  北京故宫,也称紫禁城,位于北京市的中轴线上,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故宫也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世界最大规模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的最高境界。参访团的丝路名人们走进故宫,由南向北依次参观了太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等宫殿和景点,仔细听着讲解人员的解说,用纸笔记录感受,用相机拍照留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现在

  丝路名人们认真听着解说 摄影 杨宾

  土耳其《每日晨报》文化总监格克桑•格克塔什在参观时表示,他非常喜欢故宫,故宫展现了北京作为古都的特色,整齐对称的布局神韵,气势恢宏的宫廷建筑也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厚重。故宫见证了明清时期两个王朝的兴衰变化,让格克桑•格克塔什联想到极盛时势力达亚欧非三大洲的土耳其人建立的奥斯曼帝国的建筑和文化。故宫象征了皇权至上,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建筑也能反映当时国力的强盛,文化的繁荣。当听到讲解员介绍,故宫里的每个屋顶是根据宫殿主人所处的地位以及建筑功能来确定样式,且故宫的房檐屋脊上排列着数目不等的神兽,数目越多,表示级别越高时,格克桑觉得很是新奇。“土耳其的古代建筑屋顶大多是圆形的穹顶,中国古建筑的屋顶有倾斜的,有坡度的,还有屋角起翘的,真是复杂多样。” 他对建筑细节背后隐藏的宫廷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作为一名媒体人,在参观中格克桑一直认真用手机录下翻译的讲解,他告诉记者会好好整理录音素材,把此次中国行的所见所闻所感用文字记录下来,让更多的土耳其人体会中国的历史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出现

  土耳其《每日晨报》文化总监格克桑•格克塔什在御花园内拍照 摄影 张鹤轩

  故宫里鲜明的色彩搭配为宫殿带来生气。黄色的琉璃瓦衬以雪白的汉白玉台基和栏杆,朱红色的门窗配上蓝、绿色的檐下部分,在秋高气爽、万里无云的蔚蓝天空下,显得庄严又生动。阿富汗《亚洲之心》报社政治部负责人阿斯杜拉•瓦希迪感叹故宫建筑规模宏大、雕刻精美细致,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勤劳点赞。他说,这是第一次来中国,来之前,他了解到中国经济和工业发展迅速,科技进步成果显著。而参观北京故宫后刷新了他对中国的印象,故宫里保存完好的古迹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让他很惊喜。虽然他之前也听说过北京故宫的宏伟,但是能亲眼所见、亲身体会真是收获良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爱上

  阿富汗《亚洲之心》报社政治部负责人阿斯杜拉•瓦希迪(右一)与参访团成员交流心得 摄影 程茜

  参访团最后来到御花园,团员们合影留念,互相交流感受。巴勒斯坦法官艾哈迈德•穆拉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一路走来除了感受到中国古代帝王的生活方式和古代建筑之美,还特别关注到了正在修缮和维护的宫殿和文物,古树也用栏杆保护起来,这种做法体现了政府对历史古迹和文物的重视和爱护,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故宫行中,红墙、红柱、黄瓦彩画,辉煌富丽,艺术精湛的帝王皇家建筑,深深吸引了丝路名人们的目光,而古建筑体现和传承的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也将通过他们的记录传播给更多的人。接下来,第六季“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还将走进陕西和新疆,感知多元丰富的中国,共同传递一个发展中的真实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