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机器人“跨界”玩音乐

2018-08-17 14:30:2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工业机器人“跨界”玩音乐 脑控技术助力残疾人康复

  “机器人总动员”昨天继续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演。飘香的咖啡、悦耳的合奏……炫酷的机器人不仅带来视觉上的震撼,还能为观众带来听觉和味觉的享受,更在康复领域大显身手。

  机器人制作拉花咖啡

  去年的机器人大会上,会弹钢琴的机器人赚足人气。本届大会上,A馆序厅位置再次传来动感的音乐。此次,众多黄色机械臂“组乐队”前来演奏,它们各司其职,玩转吉他、贝斯、电子琴、架子鼓等乐器。据格力机器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其实是工业机器人而非音乐机器人,它们在车间从事搬运、码垛、焊接、涂胶等枯燥的工作,可让工人从繁重的工作解脱出来。“这次我们根据乐谱对机器人进行编程,让他们‘跨界’演奏,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我们的产品。”

  大家经常能在饭馆看到会削面的机器人,本届大会上,会冲泡咖啡的机器人也亮相了。猎豹移动公司依托机械臂开发了无人值守的咖啡亭“豹咖啡”,能够制作高品质咖啡,并可进行个性化口味与拉花定制。咖啡亭前,不少观众排起长队,等着尝尝机器人制作的咖啡是否正宗。

  脑控技术助力残疾人

  除了展览,机器人大会的赛事也是亮点纷呈。意念操控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中的情景,如今脑-机接口技术正在把科学幻想带进现实。在BCI脑控类赛事中,参赛者戴上脑电帽,就能凭借专注的“意念”操控、选择屏幕上的小球、光标和汉字移动。机器通过对神经系统活动的识别读取人的“意念”,以完成大脑发出的相应指令。

  目前,脑-机接口(BCI)技术在人与机器人的交流沟通领域有重大使用价值,已广泛应用于军事应用、助残康复、灾害救援、娱乐体验等多个领域,同时能改善脑瘫患者、渐冻人等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在大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医工交叉研究院就展示了正在研究中的“下肢康复机器人”。系统由AR眼镜、无线脑电采集设备、外骨骼机器人和终端组成。“原理是模仿夏虫类生物的外骨骼结构,通过穿戴方式的外骨骼机器人辅助失能残疾人恢复和增强运动、行动技能。AR眼镜是脑刺激的方式,将诱发和强化脑意念的信息叠加在真实场景中。”学院教授徐光华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也意味着,未来通过人机协同,当机器识别患者的脑电信号为“行走”时,外骨骼将开始运动,可以帮助中风或者截瘫患者康复和运动。

  大会还展示了多种医疗机器人,其中,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通用型骨科手术机器人,填补了上颈椎机器人手术的国际空白。其螺钉置入精度高达0.8毫米,术中辐射减少70%以上,手术效率提高20%以上。目前,已在全国4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常规临床手术,完成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4200余例。(北京晨报 记者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