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东京与北京”展览北京开展

2018-08-14 22:03:30|来源:新华社|编辑:葛宁远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张漫子)“都市·生活——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展览14日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181件展品还原了18世纪北京与东京的城市功能与规划、百姓生活与文化艺术等情形,展现了同一时代两座东亚城市的文化魅力。

  展览共展出展品181件,其中日方展品112件,来自日本的江户东京博物馆,其余展品来自中国的首都博物馆。此次展览分为城市营造、城市生活、城市艺蕴三个章节,以18世纪的北京与东京(时称江户)为背景,通过两个城市博物馆所藏的精品文物,从宏观城市功能与规划,到百姓的城市生活,再到丰富多彩的城市艺术,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示了同一时代两座东亚城市的文化魅力。

  在城市生活章节中,展览分别从居住、服饰、经商、节日、育儿、教育、娱乐7个方面展示了18世纪两座城市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观众可以从《万寿盛典》《熙代胜览》等展品中直观感受当年的城市景观以及熙攘繁华的景象。

  该展览相关负责人张靓介绍,“18世纪东京与北京”展览于2014年开始策划,2017年在东京开幕,今年“移师”北京。在东京展出时,首都博物馆展品占三分之二。今年在北京的展出则以日本江户东京博物馆展品为主。此次展览通过对比展示的方式,将人们对自身生活城市所熟悉的一段历史,迁移到同时代另一座城市的衣食住行当中,帮助两国人民感受两座城市历史文化的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