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签订多个合作意向 将共同打造文艺品牌活动

2017-12-20 10:13:1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19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及河北省文联于19日联合在京举办进一步加强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研讨会,并于当日签订多个合作意向。根据协议,三地文联将共同打造京津冀文艺品牌活动,共建文艺采风创作实践基地,共同加强文艺人才培养,推动各艺术门类文艺创作多出精品。

  据北京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三地文联共同签署《京津冀三地文艺协同发展意向书》以来,三方加强联动、优势互补、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助推京津冀地区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此次研讨及签约旨在进一步完善京津冀三地文艺事业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建立三地文艺事业交流合作常态化机制,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当日,京津冀三地文联讨论并签订了《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下简称协议)、《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下简称规划)及《京津冀文联建立采风创展基地的合作意向书》(简称合作意向书)。

  根据协议,三地文联将完善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议事机制,共同打造京津冀文艺品牌活动,共建文艺采风创作实践基地,共同加强文艺人才培养,推动三地文联在行业建设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构建文艺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各艺术门类文艺创作多出精品,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做好国内外文化交流工作等。

  新签《规划》中要求,三地文联应坚持优势互补,提升京津冀文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整合地区文艺资源,增强京津冀文化集群的影响力;加深三地文化认同,推动实现京津冀文化一体化格局。

  合作意向书则提出,三地将在颐和园“北京市文联书画创展基地”、承德市“哈里哈乡京津冀文艺家之家”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百花艺术创作交流中心”建立采风创展基地。官方可利用三个基地的天然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各自地域文化特点,以采风交流、展览展示、创作研讨、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文艺创作和文化惠民等活动,合力打造三地文化交流新平台、文化展览展示新舞台,共同推动京津冀文艺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