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北京”征文比赛二等奖:《北京之行有感》

2017-10-23 11:08: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作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印友谊的忠实推广者,我在过去的32年中一直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鉴于我对中国和CRI的热爱也出于对我工作的认可,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马占武先生帮助我和我的家人以及我的听众俱乐部成员于2016年六七月间参加了一次免费的中国之旅。

  我们于6月28日凌晨抵达北京,但迎接我们的是瓢泼大雨。北京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文化自然景观数不胜数。毋庸置疑,拥有3,000年历史的北京正在全力实现现代化。

  抵京的第一天,我们便逛了前门大街,为家人和听众俱乐部的其他成员购买了一些中式纪念品。和商贩们用英语砍价的过程令人愉悦。在北京一切都是中文,但北京人非常真诚,友善,好客。

  当天下午,我们参观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式由于CRI,中国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参观期间,我受到了包括副总编马博辉先生在内的CRI官员的接见。我对中国和CRI的喜爱深深地打动了他。他感谢我与CRI的长期合作,高度评价我们为CRI举办的献血活动。在友好的氛围下,我们讨论了如何提高CRI在印度“草根”阶层的影响力。当我听到马先生称我是中国和CRI真正的朋友时,泪水顺颊而下。

  随后,来自CRI英语中心的李征先生,梁弢先生,大卫.马圭尔先生,杰西卡.戴维斯女士以及他们的同事给予了我真诚的祝福。李征先生和梁弢先生还引领我参观了CRI英语中心并愉快地向我介绍了他们的特色节目。

  翌日,我们首先游览了颐和园,这里有中国最好的园林建筑。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历史悠久,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泛舟湖面,150米长的17孔桥,壮观的石舫以及园内珍贵的历史遗迹和文物深深地吸引了我们。

  下午,我们参观了鸟巢体育场和水立方水上中心。2008奥运会我在电视上一睹了鸟巢的雄伟,之后,我便一直向往到此一游。它比我想象的还要大。而水立方则是一个适合与家人朋友休闲的理想场所。

  稍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北京东南部的天坛。1998年,这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座布局精巧的园林中,优美的建筑与花园相伴,古老的松柏环绕四周。我们看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圜丘坛,八角形的皇穹宇,还有回音壁。我还惊奇的看到许多老人在这里打太极或进行其它体育锻炼。

  6月30日,我们游览了天安门广场以及拥有600年历史的紫禁城。驻足于偌大的广场上,我看到了成千上万不同年龄的人们鱼贯进入故宫博物院 – 一座拥有8,707间房屋的巨型建筑群。紫禁城因其高耸的城墙和木制建筑而闻名于世。置身其中,我真切体会到了灿烂历史对中国人民的深远影响,也感受到了今天的中国人对于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有多么的骄傲。

  7月1日,我们登上了被称作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奇迹的长城。这里,历史曾被创造。它象征着古代中国的伟大,代表了当时人类的建筑水平。爬长城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令人兴奋。慕田峪长城宛若一条在山间穿梭的巨龙。我的儿子和妻子告诉我登上长城让他们感到梦想成真,令人惊奇又难以置信。下山时,我们还体验了惊险的滑道。长城之行是我此生最棒的经历之一,我将永生难忘。

  北京之行只有短暂的五天时间。我知道我们只看到了这个伟大国家首都的表面。这里,历史古建与摩天大楼鳞次栉比。我尤其对北京现代的旅游设施和整洁的街道印象深刻。在中国,餐馆和公共交通系统全面禁烟,我也很少看到吸烟者在大街上乱扔烟头。这里的公厕也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那种。我们还看到许多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北京市民在街道上穿梭。

  北京很安全,也很时髦。在这里我们不用理会白天黑夜。我看到许多年轻女孩儿与男友一起享受下班途中的喜悦。年轻的情侣像许多西方人一样在街头巷尾,公园里,或热闹的餐馆内大方地接吻。这种感受真的好极了!

  我们的中国之行于7月2日下午结束。那天早上,我们离开酒店并利用短暂的时间参观了首都博物馆。在搭乘下午飞往昆明的航班之前,我们再次到前门大街购物。此行虽然短暂但甜美的记忆令人难忘。当东航航班从首都机场起飞后,我再次俯瞰北京并悄悄地告诉自己:我的心已留在了中国。

  文/拉比·桑卡尔·鲍苏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