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城建提质活力增

2017-08-11 10:05:12|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豫见国际列表】项城:城建提质活力增

绿水穿城碧波荡漾

【豫见国际列表】项城:城建提质活力增

项城市内河综合整治施工现场

【豫见国际列表】项城:城建提质活力增

项城市街头一角

【豫见国际列表】项城:城建提质活力增

项城市驸马沟风景休闲区

【豫见国际列表】项城:城建提质活力增

项城市水系建设工程图

  眼下,在项城市的街头巷尾,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水系治理、棚户区改造、道路以及地下管道升级建设……

  因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实施,“千年古县”散发着夏日的热情。

  这,既要有宏图伟业般的大思路,也要有绣花般的细功夫。

  内河污染成“死水”居民一度苦不堪言

  作为河南省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市县之一,项城市三年计划基础设施投资近300亿元,城市水系建设工程投资就达到15.33亿元,在基础投资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为何要在“治水”上下如此大功夫?“项城境内有沙颍河、汾河、泥河、谷河四河道,市区紧邻沙颍河,内河纵横交错,交织成网,很多大家都叫不上准确的名称。”谈起项城内河,60岁的市民张老先生打开话匣子。

  “我小时候,这些河道都清澈见底,两岸树木茂盛。夏天一到,小伙伴们就三五成群来到沟边戏水游泳。”张老先生说,直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企业排污和生活垃圾的增多,加之长期缺乏有效管理,市内部分河流渐渐成了污水横流的“死水”,居民苦不堪言。

  让水“活”起来让城市因水而灵动

  “加快生态水系建设,既是提升防洪功能的重大水利工程,又是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民生工程。内河综合整治工程,重点要让城市因水而灵动。”项城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夏新明说。

  据了解,项城市城市水系建设工程包括市内主要河流清淤改造和景观建设,以达到城区内河贯通连接沙颍河引水补源的目的,解决城市临水、城区缺水以及内河污染等问题。

  “内河治理包括加快沙颍河景观带、闸运风景区等项目的规划建设,长虹运河、驸马沟、鸡爪沟等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同时包含河道上运清湖、小西湖等湖泊的生态修复,总长度56.564公里,生态修复及环境整治涉及面积95.09公顷。建沿河游园、湖泊、景点,贯通环城水系,让城市流动起来,形成‘运河旅游’‘生态旅游’‘森林旅游’等特色旅游项目。”项城市规划办党组书记、主任赵勇说。

  2017年5月3日,项城市城市水系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成为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目前,新开挖河道、现有河道清淤改造、沿岸生态修复、管涵铺设都在紧张施工中。

  8月9日,在张撗沟至驸马沟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开展20米示范段的建设工作。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以后,河道的开口线是29米,水位线是19米,河道两边是30米的绿化带,绿化带中包含有园林小品、景观建筑、亭苑灯带、监控广播等相关设施。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近年来,随着项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亮点纷呈,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然而,宁洛高速项城北高速口作为该市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和北大门,却因缺少整体规划,建筑参差无序乱搭乱建现象严重,严重拉低了城市形象和品位,项城市委、市政府把北大门建设工程和棚户区改造纳入百城提质工程之中。

  “北高速口是进入项城市区的主要干道之一,不少人为了一己私利私搭乱建。”市民对项城的北大门也忍不住“吐槽”。

  赵勇说,面对这一因城市发展引发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配套不完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大刀阔斧对花园办事处赵营社区等棚户区进行高标准升级改造,扮靓项城“面子”。

  据统计,项城市“北大门”升级改造项目共涉及搬迁311户、面积约11万平方米。7月5日,该项目搬迁方案出台,7月6日动员会召开,宣告搬迁行动正式开启,7月11日夜间搬迁工作全部结束。目前,迎宾大道北段暨宁洛高速引线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全线提速中。

  “城市北大门是西环跨河大桥、森林公园、赵王湖以及项城市水系打造等重大项目的集结处,改造后的这里将成为市民出行及生态休闲的最好去处。”赵勇说。

  据了解,在“面子”方面,项城市预算投入6.5亿元,规划建设垃圾处理厂、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预算投入8.2亿元,规划建设植物园,升级改造人民公园、政和广场,按照500米见绿的规划目标,规划建设192个街头游园以及南环路、西环路、莲花大道等道路的绿化;规划新建9所中小学,缓解文化教育设施紧张的局面。

  除了扮靓“面子”,项城市更在城市“里子”上下了“真功夫”,该市已经预算投入55亿元建设天安大道、湖滨路等约5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预算投入8.5亿元,改造52条(其中旧城区9条)城区道路的雨污水管网工程,逐渐还清地下基础设施的“历史欠账”。

  高起点规划集全力推进

  目前,项城市已完成城市公共交通、综合交通、给水工程、排水工程、燃气工程、热力工程、照明工程、环境卫生工程、排水防涝、市域4G基站等十个专项规划设计编制工作。

  围绕解决“钱从何来、钱怎么用、钱怎么还”的问题,项城市多方面征集意见,本着民生必需、发展必要、轻重缓急、收支平衡的基本原则,最终谋划27个打捆项目。按照规划,城市道路总长度将突破297公里,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5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8%,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基本建成。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成立项目指挥部,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委局长,实行“一线工作法”。实施周督查、旬通报、季观摩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百城提质工程项目书记、市长直通车制度,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

  如今,内河综合整治、西环路建设、宁洛高速引线道路及棚户区改造项目、特色商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环卫设施及垃圾处理设备采购项目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东环路、东大桥工程建设项目及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建设两个项目正在招投标。

  联手打造“大数据+”吸引要素集聚

  项城市医药、食品产业“底子厚”,但工业科技含量低,缺乏创新人才和高新技术储备,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一边是硕果累累、期待实践检验的高校“智囊”,一边是在市场经济中奋力搏击、亟须知识技术护航的企业。如何让双方实现无缝对接、各取所用?

  项城市力推产学研协同发展,将企业“自研”与院校“数据”相结合,联手打造“大数据+”并融入产业发展,从而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

  为此,市财政每年安排产学研结合专项经费20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或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给予300万元补贴,对新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并产生明显效益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全力培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目前,全国2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先后与项城市50多家民营重点企业“联姻”,成功将“大数据+”融入产业发展。截至目前,项城产业集聚区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51家,其中包括4家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初见成效。

  “项城市要以‘百城提质’为契机,通过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吸引要素集聚,使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延伸原有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新型工业,以城促产、以产带城、产城融合,相互支撑,突出生态建设,彰显城市特色。”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说。

  本版文图吴建成李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