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2017-06-16 14:59: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6月14日,由国际在线、洛阳市委宣传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大平台展现大中原 新成就激励再前行’——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在郑州落下帷幕。为期6天的采访行程里,来自法国、巴西、尼泊尔、土耳其、孟加拉国、伊朗、越南、印度等8个国家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外籍记者,和中央、河南省内媒体记者组成40余人的记者团深入洛阳和郑州,向全世界报道了这一有着深厚历史的中原要地。

【媒体聚焦】中国青年网|“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2017 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团

  河南,因大部分地区位于黄河以南而得名,它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火药三大技术均发明于此。这片中原大地,因刻画着众多中国符号而备受海内外关注。

  6月9日至11日,记者团在洛阳参观了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白马寺、二里头遗址等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历经沧桑却依然散发光芒。洛阳因其对历史的传承与保护,成为“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并举办了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这座古城正在重新焕发古丝路时代的辉煌。但洛阳的魅力不只在于历史,在这里记者团还参观走访了洛阳牡丹瓷、河南自贸区、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信息化十足、勇于创新的现代化区域。正如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法国籍记者埃莱娜.马斯基利耶(Helene Masquelier)说,“洛阳不仅仅是个有着丰富历史的城市,也是一座未来感十足的城市,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惊讶于这里现代化的科学研究实验室和产业创新能力,科技园里汇集了很多企业,其浓厚的创造性和创新性环境正引领着这些企业孕育未来。”

  6月12日至14日,记者团又深入郑州经济开发区的工业园区,在这里亲眼目睹了走在世界前列的中铁集团、宇通集团,沟通东西、惠及中外的中欧班列、保税物流中心,理念创新、技术先进的大信厨房、安图生物等等。作为一个不沿边、不沿江、不沿海的内陆城市,郑州凭借自己的努力,已经逐渐成为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大都市。来自孟加拉国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外籍记者默罕默德·多希德(Mohammad Tawhid Sharat)说,“郑州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发展机遇也非常多。郑州已经成为全球货运在中国的五大物流基地之一。E贸易从实物交易到电子商务,从中国到世界,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综合性口岸优势。中欧班列的运行将河南与世界的联通变得更加紧密。”穆罕默德还说,他希望郑州的快速发展也能造福周边国家,将发展经验与周边国家分享。

  采访期间,外籍记者们积极向全世界报道,分享在河南的所见所闻。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国际在线中文网共发布原创类稿件近50篇,国际在线外文网及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等推广贴文近100篇。参与本次活动的中外记者用多种语言面向全球讲述河南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历史已经被今天的车辙压过,未来的河南还将紧握机遇不弃不舍,用创新将古丝路变为新丝路,载着共赢的理念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