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低碳日:北京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2017-06-14 10:58:02|来源:新华社|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倪元锦)早在2000年,北京、上海等地已被列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代表着低碳生活的垃圾分类一直步履维艰。直到移动互联网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低碳生活才开始出现转机。

  从2013年起,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被设立为“全国低碳日”,13日是第5个“全国低碳日”。长期以来,固废处理的产业链条很长,多数传统回收企业将主要精力投入在后端的“分拣加工”,而面向大众用户的前端,基本是靠个体游商提供零散服务,从而造成了目前国内废品来源不稳定、废品质量不整齐、回收倒手环节多、加工利用不经济等特点。

  如何破解上述难题,记者走访了一批专门回收垃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创业企业。

  早在2014年,在北京市的部分社区,可以看到“再生侠”统一着装,开着印有“上门回收物品、配送日用百货”的小车,按照用户定制的“最方便时间”和“服务周期”,上门回收废品。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从6月起,46个城市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再生侠”的队伍逐渐壮大起来。

  把老百姓和“再生侠”相连的,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APP“再生活”。截至今年6月的数据,“再生活”日均回收4000-6000单,月回收废品量超过500吨。塑料瓶、易拉罐、纸类、包装袋、旧衣服,以及老旧手机、电脑、显示器等电子类废品,再不用愁“无处可去”。

  记者打开自己的“再生活”账户,显示过去484天,回收了138个塑料瓶、80千克旧纸箱、31个易拉罐、6.70千克旧衣服,共计减少了428.57千克的“碳排放量”。

  再生活(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凡将“再生活”定位称“再生资源回收运营商”“家庭周期服务提供商”。

  “低碳生活,人人可有。”夏凡说,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一颗朴素的环保之心,“再生活”所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去降低用户参与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的门槛——上门回收后的废品钱自动进入用户的APP账户,可去“再生活”的网络便利店采购家庭生活日用品,下次回收废品时,“再生侠”会将在线订购的商品免费配送上门。

       凡是百姓认为不便利的需求痛点,总会被“互联网+”率先改造。上线两年半的“再生活”APP,已快速覆盖北京市近300个小区,走进大约20万户家庭。

  然而,“再生活”等近年涌现的互联网回收企业,其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低客单价、高物流成本,导致盈利不易。各种摸索后,一些企业找到了再生资源回收的“低碳新路径”。

  据了解,中国消费品可回收资源主要有废纸、废塑料、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废木材(家具)和废纺织品等,占所有可再生资源回收总值的约3成。我国造纸业长期依赖进口,废纸利用率不到 45%。闲豆回收(北京魔力象限科技有限公司)选择从废纸回收切入。

  “闲豆回收”主要面向企业级客户、商户(商场、超市、写字楼、医院、电商、制造业、中型个体回收户、私营回收商等),通过自建仓储、物流、信息系统的模式,并基于移动互联网和IT技术的规模化、规范化、信息化,来改善再生资源回收和服务现状,当前主要经营废纸板、废纸箱类。

  过去废品回收要经过众多环节:先是三轮车上门揽收,而后在城市配送-回收中心临时存储,再由打包厂分拣打包后,进入造纸厂,造纸厂生产后卖给加工企业,最终变成可供客户使用的纸类产品,再使用后再成为废品,如此循环往复。

  “国内废纸对比进口废纸、原生木浆拥有价格优势,由于造纸厂需求旺盛,且从打包厂到造纸厂之间,账期较短,容易卖出,供给端比较分散,存在整合机会。”这是方浩看到的商机。

  截至2016年12月,“闲豆回收”已覆盖北京城六区主要商圈,服务中大型企业客户、商户超过10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