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7-06-14 11:15: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薛斐斐):提起洛阳这个城市,很多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及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因牡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如今古都洛阳也在焕发着新的生机,她所迸发出的创新与活力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这座古都的既往印象。近日“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团走进了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感受了这里科技创新的力量。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位于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南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区范围内。园区总经理孙少波向记者介绍说:“(园区)围绕着现代科技服务业、机器人智能装备规划,建设了企业孵化区、企业加速成长区、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落实洛阳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目标,核心愿景是以市场化手段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引领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核心业务有四个方面:科技企业的孵化,科技成果的转化,科技金融以及科技园区的建设。”
  科技园区总面积60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自2011年项目启动至今,入住企业已突破210余家。其中新型研发机构4家,海外华人华侨及留学人员创业团队46家,高校大学生创业团队73家。为了能吸引到更多的优秀科技及创新企业来到园区,洛阳市政府和科技园提供了多项优惠政策。园区总经理孙少波介绍到:“(洛阳)市里面‘河洛英才’计划,分为领军型、紧缺型、创新型,分别给予5000万、3000万、2000万不等的经费。洛阳是国家小微双创示范城市,(根据相关政策)三年之内国家给洛阳6个亿,每年2个亿资金支持,地方(政府)配套给48个亿,合起来54个亿发展资金支持创新创业团队。围绕这些资金,市里出台了一系列创业支持政策,比如大学生小额贷款、小额担保等。园区在企业孵化期房租是免的,各种服务费用是免的,资源匹配是免费的,需要资金时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募集,大学生创业也有税收优惠政策。”
  科大讯飞洛阳语音云创新研究院就是园区内引进的高科技企业之一。研究院将他们的科研成果与当地企业的业务生产相结合,用人工智能助力当地企业的传统装备智能化。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白瑞说:“将已经成熟的技术应用于智慧教育、智慧政务、公安等领域,方便河南老百姓,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当今的发展和便利。落户河南一年后(去年6月成立研究院),取得了很多成果。我们和洛阳当地的龙头国有大型企业中信重工进行了合作。中信重工做了工矿用的消防机器人,把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嵌入到消防机器人里面,可以实现声音的群控和单控。比如说一号机器人‘向前’,或者全体机器人‘同时向前进’,可以实现群控,不需要人进入到很危险的场所,消防机器人进去以后远场就可以控制它,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除了资金及政策支持以外,科技园还为园区企业提供“保姆加管家”式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在园区里的各项相关问题。乐名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声音商标创制机构。一方面致力于声音商标的创意、设计、制作、推广,另一方面致力于声音应用科学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创始人田华是一位在北京奋斗的音乐人,老家就在洛阳。科技园有力的政策支持、良好的发展环境、贴心的配套服务吸引他回到家乡,将公司落户科技园。他说:“到了科技园就(像)到了大家庭(一样),每个工作人员都特别亲,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每个和园区有关的事都能得到解决,在政策方面帮我们解读。我们本身是做音乐的,只专注于创作这块,不擅长其他方面的事情,在这个园区专业的事情由我们做,其他事情全部都由园区帮我们解决。来了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我们园区在自贸区里,觉得特别幸运。”
  有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有园区的贴心管理和服务,科技园一期企业入驻名额已全满,还有许多企业在轮候。目前科技园二期工程正在兴建之中。科技园的建立,不但创造了就业、产生了税收,还通过创新的方式让大家的思维方式发生了转变,帮助地方传统产业升级,解决了技术难题和瓶颈。我们看到,通过科技园这样的创新型项目,古都洛阳正在迸发着新的活力,走在传承并创新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