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4月5日开幕 诚邀四海宾客

2018-03-22 17:47: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3月22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人民政府、省文化厅承办的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将于4月5日至5月5日举办,古都洛阳向海内外宾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各界人士到洛阳赏花观光、投资发展。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郑延保主持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闫敬彩,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炳旭,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等领导出席发布会,中央驻豫媒体、河南省新闻单位、香港驻豫新闻单位、知名网络媒体等5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河南原创  原创精选列表 总网cri原创 移动端城市】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4月5日开幕 诚邀四海宾客

新闻发布会现场(仝瑞勤 摄)

  本届牡丹文化节按照“以节促建、以节促管、以节推介、利民惠民、全面提升”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彰显文化特色,创新举办机制,提升节会内容,努力使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成为弘扬优秀文化、促进多产融合、建设美丽城市、幸福广大群众的纽带和平台。

  据介绍,文化节期间将策划组织开幕式、经贸会展、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等丰富的活动,确保节会期间每个时段都有重点活动、每项活动都有亮点特色。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将呈现五个特点:

  节会活动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本届牡丹文化节以“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为主题,以文化活动为根本,以赏花活动为主线,以开放招商为重点,活动内容涵盖了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经贸会展等多个领域。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贯穿始终。按照“坚定文化自信”的办节理念,积极贯彻十九大“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的要求,策划组织多项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主要包括高水平编创了时代感浓烈、历史感厚重的开幕式《花开新时代》实景文艺演出、世界古都论坛、大运河文化论坛,精心安排了故宫牡丹精品文物洛阳展、优秀剧目展演、书香洛阳经典诵读、广场文化月、河洛文化大集、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洛阳解放70周年书画展等文化活动。

  赏花旅游好戏连台,喜闻乐见。洛阳各牡丹园主导的牡丹赏花活动,将赏花与文化紧密结合,重点在提升牡丹观赏水平、创新延伸业态,提高二次消费上下功夫。精心设计了赏花启动仪式、牡丹插花花艺展、万人拍牡丹、夜赏牡丹、牡丹鲜花寄送等展示牡丹魅力和共享国色天香赏花活动。同时推出畅游博物馆之都活动,包括博物馆之都系列文创礼物发布、博物馆有奖通关等,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博物馆。洛阳各个旅游景区也将开展优惠活促销,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向周边景区延伸旅游,努力在倒逼景区创新业态、弱化门票经济上进行探索,把牡丹文化节带来的巨量旅游人次转化成更多效益。

  经贸活动形式多样、突出实效。按照“以花为媒、广交朋友、扩大开放”的思路,本届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全面与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实现对接,将开放招商贯穿到牡丹文化节全过程。安排了新时代“一带一路”城市产融合作论坛暨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跨境产业融合论坛、洛阳(国际)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等商贸会展活动,着力吸引人才、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向洛阳汇聚,厚植产业发展基础。

  整体组织清新简约、利民惠民。本届牡丹文化节注重节俭办会,实现清新简约,不断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今年,洛阳将继续执行“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餐饮住宿控涨幅、环城高速豫C车辆免费通行”等惠民政策。同时,在影视、图书、旅游、文创、演艺等多个文化行业推出“消费有补贴”惠民政策,市民游客通过手机微信免费领取电子优惠券,在洛阳市有关文化场所消费可享受20%左右的消费补贴。

【河南原创  原创精选列表 总网cri原创 移动端城市】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4月5日开幕 诚邀四海宾客

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闫敬彩(右)与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炳旭揭晓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吉祥物(仝瑞勤 摄)

  此次新闻发布会还揭晓了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节徽、吉祥物、牡丹原创歌曲获奖作品。

  据悉,洛阳牡丹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史,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洛阳牡丹文化。目前洛阳已建成市区及周边、南部山区三个牡丹种植带,形成了9大色系、10种花型、120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21万亩。洛阳市区牡丹观赏园,早开品种牡丹4月4日前后陆续开放,中开品种牡丹4月8日前后进入盛花期,晚开品种牡丹4月12日前后进入盛花期。

  今年,洛阳各大牡丹园将推出第12届国际牡丹名花展、牡丹航天育种科技展、牡丹插花花艺展、夜赏牡丹、万人拍牡丹和歌舞文艺表演等精彩活动,首次推出法国风情园、洛阳“克隆牡丹”展。牡丹观赏园还进行了提升改造,提升园内牡丹文化内涵、完善便民服务、增设新景点等,为游客提供更好、更丰富的游园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