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园探索会展经济新模式 升级参会观展体验

2022-08-10 09:24:4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2022年服贸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首钢园将承办专题展和部分论坛、会议及边会活动。8月9日,记者提前探营首钢园服贸会场馆。

  今年,首钢园服贸会场馆将焕新升级,利用工业遗存改造新增3处共计4间多功能会议空间,8月中旬将交付并具备投用条件。10号馆元宇宙应用主题馆则计划在服贸会后继续运营。首钢园将紧紧抓住服贸会契机,探索会展经济新模式,让首钢园会展经济“热起来”。

  绿色场馆群更好逛

  “我们打造了具有首钢特色的服贸会场馆群,15个展览场馆、15个工业风特色会议室,将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观展参会体验。”今年第二次参与服贸会场馆建设的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于华说,“经历了去年服贸会和今年北京冬奥会的洗礼后,首钢团队更有信心办好这次盛会!”

  为迎接今年服贸会,首钢园场馆规划设计建设继续沿用现代会展和工业风貌、自然景观深度融合的方案。小火车广场、鱼雷罐车、双烟囱花园……服贸会区域新增了多处景观小品,花草掩映中的工业遗存别具一番风味。

  14号和15号场馆是开放式的膜结构场馆,利用今年春季种植季,两个开放式展馆间新增了1.2万平方米的大草坪,并在7处主要景观节点新增6515平方米缀花草坪。

  根据服贸会期间游客主要步行路线,服贸会区域还新增了2336平方米铺装道路,增强参观者的游历感和沉浸式体验,今年观众在逛展时将更加心旷神怡。

  工业风会议室将亮相

  为了迎接服贸盛会,升级后的各场馆空间努力做到“会”“展”平衡。今年服贸会区域最大的工程,当属利用工业遗存焦侧除尘、空压机室、缓冲间改造新增3处共计4间多功能空间,分别可容纳100人、140人、150人、340人同时举办活动和会议,提供多类型活动场所,进一步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来到缓冲间多功能会议室,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工序。这里曾是首钢冶金工业流程上的配套设施,仿照原建筑造型经过利旧改建,使用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焕发崭新生命力。此外,焦侧除尘、空压机室两个工业用房已经改造成两个小型会议室。

  今年,观众还将拥有更便捷的观展体验。“别看洗手间不起眼,但这是我们今年改造的一项重要工作。”于华说,去年服贸会期间很多观众反馈如厕不便,因此园区新增加了15号馆西侧、高道料仓、焦化2号楼3个独立卫生间,和1个利用缓冲间改建的卫生间,新增93个厕位,固定厕位总数达到164个,所有洗手间还都设置了无障碍设施。

  为了增强交通便利性,首钢园在地铁11号线金安桥站和新首钢站设置了摆渡车,观众可从南北两个登录厅入场。服贸会区域周围形成环状市政道路网,东侧还新增VIP停车场,园内秀池、六工汇等停车场都将面向观众开放,缓解停车难题。

  会展经济更有活力

  临近傍晚,服贸会9号馆开设的篮球馆和羽毛球馆人气旺,迎来了不少运动爱好者。“去年服贸会后我们启动了招商活动,这里改造成的运动场馆深受欢迎,是我们探索会展经济的成果。”于华介绍,位于两个运动场馆之间的场馆将建成体能训练馆,其他展馆也启动了招商计划,将迎来更多新业态商户。

  同时,服贸会尚未开幕,10号展馆就成为了“明星”展馆。服贸会期间,这里将打造近1万平方米的“国际一流的元宇宙体验场景”,让市民体验元宇宙世界的魅力。服贸会后,展馆也将继续运营,展现更多科幻新成果。

  6月,首钢园启动了包括泵房及冷却塔、除尘机房、南风机房、高道料仓等在内的13栋工业遗存建筑地标活力共创计划,“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助力首钢园会展经济‘热起来’。”于华说。

  据了解,首钢园将紧紧抓住服贸会契机,把承接服贸会与转化利用好冬奥成果,做好后冬奥文章有机结合起来,与园区开发建设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的聚集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沉浸式互动体验,传播服贸品牌文化,打造服贸会“打卡地”,全力推动首钢园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北京日报记者 潘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