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得到修复 丰台区稀罕鸟儿来了

2022-08-03 08:54:2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棉凫首次现身丰台 生态得到修复 稀罕鸟儿来了

生态得到修复 丰台区稀罕鸟儿来了

游弋在卢沟桥附近水域的棉凫。 赫安琪摄

生态得到修复 丰台区稀罕鸟儿来了

 在园博湖越冬的成群白骨顶鸡。(资料片) 巴仕铎摄

  7月31日,永定河卢沟桥段的浅滩上来了一只奇特的“水鸭子”:背上的羽翼是灰黑色,腹部和颈部的羽毛呈白色,打远处看,就像一团棉球。等摄影爱好者的镜头拉近了,一看,不是鸭子!尖尖的嘴巴更像大鹅!

  这种长相奇特的水鸟叫棉凫,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现身丰台还是头一次。至此,丰台区有记录的鸟类达到145种。

  顺着卢沟桥向北,永定河园博湖里,也栖息了众多水鸟。仅白骨顶鸡就有几百只,因为“爱”上了园博湖的美景和美食,这种北京的夏候鸟已成为全年定居的留鸟,或成群结队起飞,或三三两两觅食,成为园博湖里一道鲜活的风景。

  鸟儿们纷纷安家丰台,野生动物也来了。

  今年7月初,丰台区北宫镇太子峪村几户村民发现自家玉米地屡屡被破坏。“看‘作案现场’不像是老鼠,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也不敢自己处置,万一伤害到保护动物就不好了。”村民褚大姐说,她把电话打到了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闻讯立即赶到现场调查,根据现场遗留的脚印和玉米棒子上的牙印,判定这群“不速之客”应该是北京市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狗獾。

  为保护野生动物,同时避免村民的玉米地再次被破坏,工作人员在狗獾经常出没的区域周边悬挂了声光驱兽器。驱兽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出声响,LED灯也会不时闪光,利用野生动物怕光以及某些声音的特性,达到驱赶狗獾的效果。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在丰台,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场景越来越多。在南四环边上的世界花卉大观园,摄影爱好者已经拍到40多种鸟类,既有翠鸟、八哥、燕雀、黄眉柳莺、喜鹊、戴胜、鸿雁、绿头鸭、啄木鸟等市民耳熟能详的鸟类,也有丝光椋鸟、白鹡鸰、红喉姬鹟、宝兴歌鸫、北红尾鸲、红尾伯劳、小等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名字的鸟类。

  “我们经常蹲守在世界花卉大观园里拍鸟,鸟的种类越来越多,很有成就感!”一位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鸟在这里生活,人在这里游玩,和谐共处。

  近年来,丰台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指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核心,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物种资源日益丰富。

  今年2月份丰台区出炉的《陆生野生动植物调查报告》显示:丰台区有记录的鸟类为142种。现在仅隔半年,已经增加到了145种。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丰台区共记录到植物346种。记录到中大型哺乳动物豹猫、狗獾、麝鼹、黄鼬等4目8科9种238次。另外还记录到北方狭口蛙、中华蟾蜍、中国林蛙和黑斑侧褶蛙4种两栖动物,以及中华草龟、中华鳖、山地麻蜥、无蹼壁虎、赤链蛇和白条锦蛇等6种爬行动物。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目前丰台区已经在王佐镇、北宫镇建成三个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在嘉囿公园、莲花池公园、绿堤公园等营造近自然林地和栖息地,不断通过增添小微湿地,悬挂人工鸟巢,搭设人造灌木丛,栽植蜜源食源植物等多种方式,为野生动物提供理想的生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森林城市图景正在丰台区逐渐成为现实。  

  (北京日报记者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