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北部绿道落成 奥森至望京绿荫间一逛到底

2022-07-06 09:10:4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朝阳北部绿道9.5公里示范段落成 奥森至望京,绿荫间一逛到底

北京朝阳北部绿道落成 奥森至望京绿荫间一逛到底

 新落成的朝阳北部绿道示范段,成为了市民遛弯儿休闲的好去处。 王嘉樾摄

  经过一年建设,朝阳区北部绿道的9.5公里示范段目前已基本落成。从奥森公园至望和公园,北京市民可穿行于绿荫间,一逛到底。

  绿树荫浓,夏日悠长。7月5日,记者来到安立路东侧绿地,沥青路面上印着一对黄色小脚丫,设有阻车桩,这里正是绿道的入口标识。步道宽约2米,向林地深处蜿蜒,每隔三四百米,还设有一处市民健身园。

  因为是工作日下午,在绿道上漫步的市民以老年人居多。“闻着花香健步走特舒服,一天不走都不得劲儿,上瘾了!”一位居民开玩笑地说,

  绿道悠长,每段各有风格。如果说安立路段的主题是“康养健身”,那么数公里之外的黄草湾郊野公园段则是主打“自然野趣”。一片约有20年历史的毛白杨树林间,一棵棵树木笔直高大,投下浓密的树荫。郊野公园地形多变,考虑到市民安全,坡度较大的路段安装了护栏。

  大尺度绿化是朝阳区的主攻方向,5年间共新建改造公园127处,浓墨重彩的绿处处可见。“过去出于安全考虑,很多公园绿地都是封闭的,不允许外部道路穿进来,更不会让自行车进入。”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礼先介绍,近些年,作为一种慢行系统的绿道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我们也在尝试打开公园绿地,植入绿道,让大家能够更方便地共享绿化成果。”

  2021年,朝阳北部绿道正式启动建设,工程北起温榆河公园一期,一路串起奥森、仰山、黄草湾、望和等多个公园以及林带、绿地等,最终抵达朝阳公园,总长度94.2公里,惠及约62个社区。其中,示范段北起安立路,经奥森公园,最终至望京的望和公园,长9.5公里。

  要在公园和林地中开辟绿道,必须“螺蛳壳里做道场”。相关部门做规划时,用GPS去做线路定位,力争让绿道绕过现有树木,最大程度避免对树木进行伐移。部分路段还在林下栽种了地被和花灌木,如二月兰、千屈菜等,每逢春日,会有林间花海的美景。

  安全、便利、舒适,是市民对绿道最大的期待。建设方宝嘉恒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顾明明介绍,空间允许的情况下,骑行道和步行道是分开的,分别为3-3.5米和2米,如果混行的话,总宽度约为4米。“我们在路面上清晰划分出了行人和自行车各自的使用空间,最大程度保证安全。”顾明明说,绿道周边还规划了多处器械场地,可供健身人群放松、拉伸。

  绿道沿途,每隔一段距离都设有休憩驿站。以刚落成的示范段为例,沿途共开辟有三处一级驿站、一处二级驿站,分别主打体育、游艺、园艺和花海等不同主题。顾明明介绍,驿站内将设置淋浴间、卫生间、自动售卖机,骑行或步行的市民都能尽享便利。除了驿站,绿道沿途在条件允许的地方开辟有休息观景处。

  目前,朝阳北部绿道9.5公里的示范段已贯通,除道口外全部做到绿荫覆盖,市民可前去体验。沿途驿站将在不久之后完工。(北京日报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张慧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