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三环将添“艺术之舟”

2022-07-05 08:41:4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北京歌舞剧院年内原址重建,2025年底建成投用 东三环将添“艺术之舟”

北京东三环将添“艺术之舟”

  北京歌舞剧院原址重建后效果图。

  歌之隽永、舞之翩跹、剧之跌宕,歌舞剧独特的魅力未来将在东三环尽情呈现。近日,北京市发改委批复北京歌舞剧院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年,北京歌舞剧院将在东三环双井桥东南角原址重建。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音舞类专业剧场,为北京新增一处承载高品质歌舞剧、民乐演出的“艺术之舟”。

  北京歌舞剧院项目是落实《推进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方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的重点项目,也是2022年市重点工程。

  项目位于朝阳区双井桥东南角,紧邻地铁双井站,属于原址重建项目。这次重建将使其升级扩容,建设满足多种演出形式的综合类歌舞剧场。根据规划,该项目将新建1个1100座的专业音舞类中型剧场、1个410座综合性开放式小型剧场、5个排练厅以及管理保障用房、设备用房、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库等,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同步实施管线、广场、绿化等室外工程和电力、燃气等市政配套工程。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歌舞剧院设计核心理念为“轻扬·北京·艺术之舟”,寓意着剧场作为艺术的载体,承载艺术创作者的理想,扬帆起航,勇毅前行。

  项目预计年内开工,2025年底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品质的综合性音舞类专业剧场,为歌剧、舞剧、音乐剧、音乐会、演奏会等提供专业的演出场地,同时,也满足北京歌舞剧院和北京民族乐团等市属文艺院团的日常排练需求。

  “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区域文化承载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投用后将有效缓解市属文艺院团驻场演出难、排练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院团舞台艺术创作生产能力,促进首都歌舞剧和民乐等艺术的发展;同时,提供高品质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北京日报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