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演出行业复产复工 周末剧场好戏连台

2022-07-04 09:01:2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演出行业复产复工 周末剧场好戏连台

北京演出行业复产复工 周末剧场好戏连台

 《一只猿的报告》日前在鼓楼西剧场上演,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对外演出的民营小剧场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观众。

  7月第一个周末,京城各个剧院重新热闹起来。北京人艺的首都剧场、曹禺剧场和实验剧场,同时上演《哗变》《名优之死》《我可怜的马拉特》三部话剧;天桥艺术中心的大、中、小三个剧场呈上《英雄虎胆》《杂拌、折罗和沙拉》和《水流下来》三部风格各异的佳作;全新开业的大华城市艺术剧院以《科诺克医生》的成功首演,宣告了首都文化新空间的诞生;保利剧院热演的《弗兰肯斯坦》不断加场;国家话剧院的《铁流东进》则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鼓楼西8周年独角戏演出季的首部作品《一只猿的报告》上演……一出出好戏迎接着久违的观众,也标志着演出行业在经历了新一轮疫情考验之后,迎来全面复产复工。

  剧场 时刻为相见精心准备

  “距离鼓楼西剧场上一次迎接观众已经过去66天。这段时间里,我们曾满怀期待地开票,也曾多次抱歉地通知各位观众演出取消……”经过一次次的演出延期或取消,6月30日,《一只猿的报告》在鼓楼西剧场上演,这座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对外演出的民营小剧场也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观众。

  没有演出的日子里,剧场并未沉寂。在每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三台“独角戏”应运而生。李腾飞主演的《一只猿的报告》、郭笑主演的《象棋的故事》、何雨繁主演的《吉他男》,三位身怀绝技的优秀演员,每天都在精打细磨各自的新作品。“无常的世事,总是在不停磨练人的心性,在无法相见的日子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准备相见。”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一只猿的报告》横空出世,不仅在豆瓣赢得9.2的高分,而且荣登大麦演出榜北京话剧热销榜榜首。对于承受着巨大压力,但一直没有停止创作和产出的剧场来说,观众们的厚爱与好评,就是最大的肯定与回报。

  同样勇敢和坚持的,还有刚刚开业的大华城市艺术剧院。面对疫情给演出行业和建筑施工带来的各种影响,易立明团队分秒必争,不仅让闲置十多年的“大华”焕然一新,成为了有着六个表演空间,十多个排练空间的新艺术中心,而且给了一群才华洋溢的青年艺术家新舞台,也给观众带来发人深省的新作品。6月30日,精心筹备的“医学的胜利三部曲”之一《科诺克医生》首演,作品既和比邻协和医院的环境相呼应,同时也折射出对当今医学、科技、经济、艺术等不同领域的思考。

  剧场和剧组对观众的情感,还表现在很多细节。6月28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弗兰肯斯坦》,特意为聋人观众精心准备了手语翻译场。伴随着演出,两位手语老师在现场微光下的投入表现,和台上演员们的表演一样感人,也将大爱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演员 台下所有付出都值得

  正在保利剧院舞台上演的《弗兰肯斯坦》,从9场加演到14场,成为近期京城最为轰动的舞台新剧之一,闫楠和郑云龙、袁弘、王茂蕾分别搭档,在不同场次中扮演两个高难度角色。对于闫楠来说,这个过程辛苦又幸福。多年来始终坚守在戏剧领域的他,多部剧目的排练和演出受疫情影响而中断、延期、甚至是取消。如今看到《弗兰肯斯坦》演出大获成功,他感慨道,“为了这份精彩,一切都是值得的。”该剧的另一位主演郑云龙坦言:“这个戏前前后后排了两年时间,现在终于上演了,真是来之不易,我很享受站上舞台的那一刻。”为了逼真塑造“人形生物”这一角色,郑云龙每次演出前要接受三个小时的化妆,不可谓不辛苦,而这在他看来也是甘之如饴。

  独角戏《一只猿的报告》演员李腾飞为演好“红彼得”,不仅在造型和形体上下功夫,还特意多次去动物园观察和感受大猩猩,达到形神兼似的状态,带来震撼人心的表演,让观众为之折服。

  观众 演出延期不舍得退票

  “上半年我就买好票了,但是演出一再延期。不过我一直没舍得退票,一定要等到演出恢复的时候,再走进剧场看戏!如今终于如愿以偿了!”7月2日,一位手持3月26日演出票的观众,走进天桥艺术中心观看舞台剧《杂拌、折罗和沙拉》的演出。像她这样不离不弃的观众还有很多。

  正在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演出的《水流下来》延期到上周末上演。不巧,当天赶上“北京健康宝”升级调整,主演张巍在朋友圈里不停提醒各位观众:“仅今日健康宝显示绿码,核酸显示1、2、3、4天,且不弹窗的观众可进入艺术中心,核酸检测为4天的观众,需要单独登记姓名、身份证信息和联系方式,请大家知悉。”寥寥数句,却透露出剧场、剧组在背后所作出的种种沟通努力。《水流下来》谢幕时,不少观众的泪水也流了下来。一位观众使劲鼓着掌,发自肺腑地说:“虽然是小剧场,而且还限流75%,但我们的掌声要达到大剧场100%上座率的效果,才对得起这样让人内心感动的好戏!”

  一位观众表示,“每一次延期,我们都跟剧组一起经历一次失落,我们想用不退票,表示自己对剧组的支持,希望他们在艰难困境中,知道有人一直在等待着他们,盼望着和他们重聚剧场。”

  (北京日报记者 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