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生态优美 不断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

2022-06-28 09:35:3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人文宜居生态优美 不断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

  昌平区推进建设人文宜居生态优美示范区有底气,过去五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6年下降45.9%、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稳居全市前列。提前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累计新增造林绿化5.7万亩,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提高到67.2%和48.3%。可以说,绿色成为昌平的靓丽底色。在此基础上,昌平区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连续五年获评全市充分就业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迈上5万元台阶,过去五年累计引进建成名校名园16所,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文化、体育等事业健康发展,人文宜居都有质的提升。

  有了这样的“底子”,昌平区今后将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低碳发展典范。具体路径也已明确:落实北京市碳中和行动纲要,实施碳排放控制专项行动,率先实现碳排放稳中有降。深化“一微克”行动,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重点,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动PM2.5浓度、重污染天数继续下降,基本实现村庄无煤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形成健康稳定的自然生态系统。推进温榆河公园昌平段等重点项目建设,织补一批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全龄友好型公园,构建连续贯通的休闲绿道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

  人文建设也将齐头并进,昌平区将全面推进“三条文化带”昌平段保护发展,高标准建好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等节点项目。加快昌平文化艺术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设,新建一批实体书店等文化空间等。

  昌平区还将聚焦“七有”“五性”,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公共服务方面夯实“宜居”的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