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沙河湿地公园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2022-05-27 09:03:48|来源:人民网|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着力恢复边滩湿地  保护核心生物空间 北京昌平沙河湿地公园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董兆瑞)连日来,昌平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沙河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据昌平区园林绿化局消息,目前沙河湿地公园项目已完成堤顶路外侧区域乔木、灌木栽植6608株,园路及广场基础和面层施工2.6万余平方米,整体形象进度达42%,预计2022年12月完成主体建设。

北京昌平沙河湿地公园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水鸟在沙河水库徜徉。墨竹 摄

  据了解,沙河湿地公园面积共计521.24公顷,是北京市生态空间重要节点,同时也是完善北京市生态及湿地功能区域的现实需要。公园建成后将为北京市域的生态结构做出重要补充和完善,同时,也将为水库周边居民增添一处绿色生态休闲空间,大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沙河湿地公园项目坚持“核心保护、生态恢复、科学共生”的设计理念,通过堤内核心区域的严格保护及截流、调蓄和净化初期雨水,改善再生水厂退水,达到促进水生态环境改善,提升水质进一步循环的目的,同时丰富堤外中下层植物群落,并通过园路、林下小场地设置提供便民休闲空间。

  “项目围绕恢复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特性自库区水面向外围边界科学划分为三个功能区,分别是核心保护区、缓冲区、游人活动区。”昌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的核心保护区包括沙河水库水域及南侧两座岛屿,规划面积230.75公顷,占项目总面积的44.27%,主要为鸟类活动、栖息区域,确保游人避让,减少对鸟类活动产生人为干扰。

  “我们在突出核心区保护的同时,通过科学分区顺势推动市民游客向堤外林下疏导,从而有效阻隔生态区域扰动,使市民休闲与自然涵养相得益彰和谐共生。”沙河湿地公园项目设计负责人表示,沙河湿地公园项目是根据北京市城市规划及湿地规划,以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保护湿地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为基本出发点,统筹保护生物栖息与引导市民休闲,将“观鸟圣地”真正建设成为可持续发挥生态功能的一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据介绍,沙河湿地公园还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为导向,对北沙河入库口南侧滩涂、北岸边滩临水区、闸前区、库区各岛屿等现状鸟类聚集栖息区进行重点保护,恢复边滩水陆交错带来增加缓坡入水岸滨带和浅水空间,丰富野生动物栖息空间多样性,水中种植有利于鸟类、鱼类、两栖类动物栖息觅食和水质净化的眼子菜、黑藻、金鱼藻等17种水生植物群落,堤内湿地陆域以自然野生草本植物为主,配以适量灌木,在远离滩地位置以少量乔木进行适当遮挡以减少对鸟类的干扰。而堤外林地将补植山楂、山桃、金银木等食源植物,以及海棠、榆叶梅、紫荆等蜜源植物,丰富林下生物空间异质性,同时结合水质改善促进湿地动物生物多样性丰富。

  沙河湿地公园项目面积较大,项目范围内监测到的鸟类品种达30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偶见遗鸥、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小天鹅、白琵鹭、鸿雁等。为不断优化鸟类等生物生境,昌平区园林绿化局主动将项目范围内鸟类保护纳入实际工作中,逐步形成并完善相关鸟类施工保护方案。

  “此前我们多次与专业团队对沙河水库及南沙河、温榆河开展持续监测,初步摸清了沙河库区鸟类的主要分布区域、迁徙时间、主要物种等情况,获得了一手数据。”昌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调查数据合理安排工期,北岸湿地引水导流堤、南岸湿地小岛东侧等地施工时间将避开沙河水库鸟类繁衍及迁徙旺季的3至5月和9至10月,同时适度采取设置围挡隔离、设桩膜围堰、夜间停工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鸟类等生物的侵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