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与京杭大运河实现“世纪交汇”

2022-05-13 09:12: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华北地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取得重大进展 永定河与京杭大运河实现“世纪交汇”

  5月12日下午,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实现1996年以来第二次全线通水。本次全线通水,还实现了与今年4月全线贯通的京杭大运河世纪交汇。5月10日12时40分,永定河补水水头经廊坊入天津,之后与北运河在天津北辰区庞嘴村汇流,下行至屈家店枢纽。

  今年4月,京杭大运河经过补水后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永定河与京杭大运河拥有一小段共同河道后,各自分流。京杭大运河与永定河双双全线通水并实现交汇,显示华北地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取得重大进展。

  水利部调水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生态水量调度,官厅水库以上基本实现全年不断流,河道水面面积明显增加,地下水回补效果明显,沿线河湖水质显著改善,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总经理于国浩介绍,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后,保定涿州段、廊坊固安段河道功能明显改善,此前几乎成为平地的河道逐渐恢复为边界明显、轮廓清晰、河槽通畅的河道,保障了生态补水的顺利实施。廊坊固安段打造了占地2000亩的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2020年10月开园至今已承接组织各类活动上百场,成为京南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

  2016年以来,张家口区域已组织实施8个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包括洋河、桑干河、清水河、永定河四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以及4个灌区的节水综合改造工程。

  永定河流域张家口区域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境内石匣里、响水铺水库、官厅水库生态水量显著提升,河湖湿地面积达到7000公顷。张家口怀来县摄影家协会主席袁秀峰在官厅水库拍摄已有40年,他感慨地说,近几年的综合治理使官厅水库发生了巨变,曾经遍布的垃圾和违建不见了踪影,阔别多年的天鹅、灰鹤等珍稀鸟类又回来了。

  “让永定河全线通水保持稳定和常态化,是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内容。”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说。

  去年9月27日那次历史性的全线通水,在当时被定位为“试验性全线通水”。孙国升表示,让永定河全线通水保持稳定和常态化,是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后要在流域水源利用、水量统一调度、河道水流冲刷、社会联动“四个规律”探索上,加强流域协同和高效共享。

  如何让永定河全线通水在更长时间里成为常态?孙国升表示,在提升生态补水能力方面,要加强周边支流水系水网连通,建设生态净化湿地,并充分利用雨洪水和再生水。水资源过度开发是永定河长期断流的主要因素之一,要继续推进上游农业节水工作,推进用水结构调整,逐步恢复流域健康的水循环系统至关重要。

  (北京日报记者 白波 通讯员 肖芬 祁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