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南“沙窝子”变万亩林海

2022-04-27 09:08:10|来源:北京晚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大兴新城西部三个公园连接成片 城南“沙窝子”何以变万亩林海

  占地面积约1500亩的大兴新城城市休闲公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与北侧清源公园、南侧念坛公园共同形成“万亩林海”的景观格局,可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生态空间。

  难以想象的是,3座公园组成的这颗大兴新城的“绿色心脏”,过去却是大坑、滩涂地和几近干涸的水库,被当地人称为“沙窝子”。

北京城南“沙窝子”变万亩林海

  清源公园

  在林中跑步的感觉让人上瘾

  今年54岁的邱敦宝,几乎每天都会到清源公园遛弯儿。“从回迁房到这儿,走着也就3分钟。”邱敦宝说,自己最喜欢公园健身器材区,“总共将近20种器材,每天练两种,一星期也不重样。”

  邱敦宝是大洼村村民,占地超过112万平方米的清源公园,有一部分正是大洼村拆迁地块。“过去住平房那会儿,家周围没什么能遛弯儿的地方,想溜达溜达,只能往大马路上走。”邱敦宝还记得,过去大洼村周边是一片沙荒地,如今公园北部生长着芦苇的景观湖,以前就是个大沙坑,“有年春天我骑车打这儿路过,突然起了阵大风,沙子迷了眼,车轮直接撞上了马路牙子,多亏那会儿还年轻,身体平衡好,要不非得摔个结实!”

  清源公园2011年初建成,很快成为了周边市民喜爱的运动休闲场所。过去只能在马路上遛弯儿的大伙儿,如今纷纷走进公园,在绿海中亲近大自然,更有银杏、玉兰等62种树木做伴。

  “公园建成10多年,过去的小树苗长大了,越来越漂亮了。”芦城村的村民谷学维,自打公园建成后就开始接触跑步,如今已经成了村里的跑步达人,每周都要组织“跑友”们到清源公园训练。“不瞒您说,有空可以试试,在林中跑步的感觉真的会让人上瘾。”谷学维说,环绕清源公园的塑胶跑道,一圈儿正好是5公里,前半程位于湖边,可以一边赏景一边慢跑热身,到了后半程,跑道直接延伸到树林之中,闹中取静,“跑友”在快速奔跑中,听得见鸟叫、脚步声、呼吸声、心跳声,唯独听不见汽车的轰鸣。

  公园特色:跑道设有心率测量系统

  大兴区园林服务中心清源公园管理所办公室主任张涛说,清源公园就是要突出健康运动主题。沿着公园健身步道,有不少关于预防疾病、戒烟和卫生常识的宣传展板,管理所每两个月就会更新一次。

  公园的塑胶跑道周围还建设了智能跑道和心率测量系统,“跑友”们打开手机蓝牙,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智能跑道页面,系统会记录运动数据和运动轨迹;双手按住心率测量设备的触点,几秒钟后,手机上就会显示实时心率;点击“运动结束”按钮,系统会自动生成运动报告。

  新城城市休闲公园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堆山造景

  清源公园往南,预计今年年底建成的大兴新城城市休闲公园,占地面积约1500亩,内部包含花坡花谷、观湖平台、果蜜森林、阳光沙滩、栖息灌丛等30余处景观,预计栽植乔木2万余株、灌木8万余株、地被及花卉60万余平方米,网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场和塑胶跑道更是一样不落。

  “这里过去是水库滩涂地,我小的时候,家长老师都会嘱咐孩子,可千万别淘气跑里边玩去,太危险。”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建设科负责人任贵平说,后来随着水库容量减少,这里渐渐成了荒地。

  公园里,微地形连绵起伏,一片郁郁葱葱。建筑垃圾都用在哪了?任贵平介绍,建筑垃圾虽然成分复杂,但经过分拣后,那些砖头瓦块、水泥碎石,都非常适合粉碎,可以制成好几种再生产品。比如,无害化再生骨料用于堆山造景,再生透水砖用于铺设步道,再生碎石用于铺设路基……

  就拿微地形小山坡来说,建筑垃圾制成的无害化再生骨料,就深埋在地下,为了保证花草树木生长不受影响,还要在骨料上面覆盖2米厚的新土。公园竣工后,来此游玩的市民或许会发现,步道上的透水砖似乎也有点“不一样”,细小空洞周围的那些红色和青色,正是建筑垃圾中砖头瓦块的颜色。

  公园特色: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记者走进正在施工中的公园看到,中心区微地形小山坡已经从防护滤网中露头,工人正在为一棵棵松树、柏树、柳树浇水。鲜为人知的是,建设这座公园,大兴区用上了不少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公园开放后,全北京的孩子都可以来这儿玩,从小培养环保意识。”任贵平说。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植树时,叮嘱孩子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忽视“劳”的作用,要从小培养劳动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现在,公园内微地形旁的一块地,会建个中药百草科普园,到时候北京的孩子可以来这里劳动、识百草。

  念坛公园

  依水库而建 拥有超大水面

  正在建设的大兴新城城市休闲公园南边,已经建成开放12年的念坛公园,早已成为大兴新城周边人气最旺的公园。为什么大伙儿都喜欢念坛公园?记者在公园随机采访,几乎每一位游客都会提到,“这儿水面大啊!”占地140万平方米的念坛公园,水域面积达到了45万平方米,另外还有10万平方米的湿地。

  公园的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念坛水库。“当时的水库用于周边村庄农田灌溉,补水主要靠永定河,但随着河流水量减少,水库也逐渐干涸了。”大兴区园林服务中心念坛公园管理所所长张钊说,最缺水的年头,水库就像一座“大沙坑”。

  建设念坛公园,大兴请来专家,依托水库地形,规划了以“幽州台歌”、“念坛烟雨”、“东堤春晓”为代表的“念坛十景”。迎春、连翘、山桃、山杏、玉兰、海棠等20余种花卉树木,彼此错开花期,每逢春季就在园中争奇斗艳。

  如今的念坛水库,每天输入2.5万立方米中水,再经过10万平方米湿地内芦苇、荷花的净化,流入中心湖区形成水景。每年永定河生态补水期间,北京人的“母亲河”也会给公园输水,到了这时候,念坛公园就好像变成了一块“净化海绵”,把更干净的水,通过下游的永兴河,回流到永定河内。

  公园特色:已吸引41种野鸟来安家

  “已经吸引41种野鸟来此安家啦!”张钊拿出一份念坛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上面清晰地记录着科研人员监测到的野鸟种类。记者发现,这份名单中不乏震旦鸦雀这种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珍稀物种。此外,普通鵟(俗名:老鹰)也在名单之中。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钟震宇认为,念坛公园监测到类似普通鵟这类猛禽,可以基本认定公园内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生物链。

  记者在念坛公园采访的过程中,还听闻一件趣事。去年冬天,工作人员在巡查公园内树木上的防虫胶带时,经常会发现大大小小的孔洞,“如果是胶带质量问题,应当是直接崩开,像这样的孔洞,还真是不常见。”张钊说,咨询专家后大家恍然大悟,原来“孔洞制造者”正是喜欢吃小昆虫的野鸟们,冬天食物短缺,聪明的鸟儿们就瞄上了防虫胶带。

  专家解读

  大兴区园林绿化局林业工作站高级工程师 于凌霄

  让森林拥抱城市

  每一座城市都应当有一颗怦然跳动的“绿色心脏”,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新动力。城市公园对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有着积极的作用,是焕发城市活力的重要载体,能更好地促进人类身心健康,陶冶人们的情操,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作为城市中的绿地森林,大兴清源公园、念坛公园以及正在火热建设的新城城市休闲公园,让森林拥抱了城市,对调节区域的小气候起到了良好作用。可以消除热岛效应,降低城市噪音,净化城市空气和水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格局。

  同时,3座公园成为大兴新城的“绿色心脏”后,被赋予了多样化的功能,既可以满足人们的休闲娱乐需求,还能促进城市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展望“十四五”时期,这颗“绿色心脏”所在的永定河生态文化带,更会成为一条充满魅力的开放式生态文化带,引领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周葛 制图 吴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