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植物园“中国鸽子树”飘逸绽放

2022-04-25 08:53:3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国家植物园“中国鸽子树”飘逸绽放

  国家植物园(北园)的宿根花卉园里,被誉为“中国鸽子树”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音拱)桐,正吸引往来游客驻足欣赏。花色洁白如玉,花型飘逸如羽,微风拂过,满树繁花犹如成群白鸽翩翩欲飞,让人赏心悦目。

  珙桐在北京地区极为稀有,它是第三纪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它在大部分地区相继灭绝,只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为了植物界“活化石”。珙桐花型奇美,是我国独有的珍稀名贵观赏植物。

  珙桐最初由法国传教士及博物学家谭卫道于1869年在四川穆坪发现,并采种移植到法国。它的花序圆似鸟头,苞片洁白硕大如翅,宛如展翅欲飞的白鸽。1869年以来引种到英、美、荷、瑞士、日、俄等国,被誉为“中国鸽子树”。在以后近一个多世纪里,全世界广泛引种、大量栽植,成为世界十大观赏植物之一。

  珙桐对环境要求较高,自然生态环境主要在我国南方空气湿度较大的地区。国家植物园(北园)工作人员不断研究,加强灌溉、施肥、修剪、防寒等工作,终使珙桐在京城的生态环境里,于正常花期开出花朵,并使其多年来花开不断。(北京日报记者 代丽丽)

  相关新闻

  香山公园山花烂漫

  香山公园近日完成春季山花布展,打造烂漫“山花海洋”迎接“五一”假期的到来。

  香山公园地处西山,独特的马蹄形山坳使这里春天来得迟、去得晚。今年的花卉布展以“香雪飘丹”为主题,分别在公园南北主干道5处主要景区进行。佳日园景区以“佳日踏青”为主题,是公园主打花卉花毛茛最为集中的展示区。花毛茛花朵饱满、花瓣层数繁多、花色艳丽多彩,素有“山花之王”称号,因其叶片形似芹菜,又名芹菜花。枫林村景区以“浪漫小屋”为主题,以鼠尾草等蓝色花卉为主。此外还有以“希望田野”为主题的翠微亭景区,以“生生不息”为主题的知松园景区及以“只此青绿”为主题的索道下站。

  公园内的牡丹近日也竞相开放,主要分布在公园东门区域和索道下站。特别是索道下站附近新开辟的牡丹观赏园,岛锦、海黄、花王等22个品种、60余株牡丹在苍松古柏的相伴下,尽显雍容华贵。(北京日报记者 代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