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村正式开村

2022-01-28 09:04:3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首日迎来约360名新“村民” 北京冬奥村正式开村

北京冬奥村正式开村

昨天是北京冬奥村开村的日子,冬奥村内各参赛代表团的旗帜迎风飘扬,迎接八方宾客。本报记者邓伟摄

  昨天,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8天之际,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冬奥村——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冬奥村正式开村。北京冬奥村首日迎来20余个代表团约36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入住。

  冬奥村内年味儿浓

  昨天清晨,记者在北京冬奥村外看到,村内的接驳车已经一辆接一辆地运行起来,陆续有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乘坐。清洁人员对村内路面进行清扫和消杀,保证整洁与防疫安全。执勤的安保人员也已经上岗进行点位巡逻。

  在各代表团运动员、工作人员抵达北京冬奥村的第一站接待中心,随处可见“北京2022”“一起向未来”的标语。各代表团成员在这里进行安检和证件激活后,即可入住居住区,成为“村民”。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接待中心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基础设施,经过翻新后又服务北京冬奥会,充分体现出“节俭办奥”的理念,并将夏奥、冬奥串联,体现北京“双奥之城”的荣耀。

  在媒体工作区的混合采访区,无障碍设施已经搭设完毕,记者与采访对象间的隔离护栏也已就位。据北京冬奥村媒体运行经理王瑞霞介绍,本着简洁和人群不聚集的原则,北京冬奥村正式开村当天不举行特别的开村仪式。不过,记者从混合采访区向村内望去,广场区上已经升起所有北京冬奥会参赛代表团的旗帜,一面面旗帜在风中飘扬,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冬奥会气氛。

  另据介绍,北京冬奥村内的三大区域运行区、居住区、广场区都有准确明了的指路牌和标志标识。所有空间的入口处都已张贴防疫海报,有清晰的“佩戴口罩”“限流”等提示语。此外,工作人员布置的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元素装饰,也让村内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未来五天是抵达高峰

  北京冬奥村对外联络部副主任张冠男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开村首日,北京冬奥村预计将有来自20余个代表团的约360人正式进村,运行团队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张冠男说,北京冬奥村将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优质的餐饮、住宿和后勤保障等服务。已经入住的外国运动员、随队官员对村内的服务设施、整体建筑质量、运动员餐厅菜品质量等十分满意。

  张冠男透露,随着北京冬奥会各竞赛项目的赛前官方训练即将开始,预计未来五天北京冬奥村将迎来运动员抵达高峰,“1月29日后,各项目将陆续开启官方训练,很多运动员会提前过来适应场地、环境、时差等,届时北京冬奥村将迎来人员抵达高峰。”

  为了让国外运动员感受到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北京冬奥村也有特殊安排。张冠男说:“春节期间,我们会向运动员赠送装有福字、春联、灯笼等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礼包,希望通过这些中国传统的节日物品,让他们对春节有更深的感受。”

  北京冬奥村是北京冬奥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也是提供服务保障时间最长的场馆之一。冬奥会期间,北京冬奥村预计将接待来自44个国家、地区和奥委会的近1700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为他们提供24小时的保障服务。

  皮影、剪纸、大红灯笼等传统文化元素无处不在,北京冬奥村——

  一进门就感受到浓厚的中国味儿

  本报讯(记者 任珊)运行区张贴了防疫海报,佩戴口罩和限流等标识显眼易见;广场区摆上了“一起向未来”大幅展板,鲜亮的“BEIJING 2022”和“奥运五环”标识道旗迎风招展;住宿区门口大红灯笼和中国结高高挂起,可爱的冰墩墩张开双臂,迎接世界各地友人……继各个国家、地区和奥委会代表团的先遣人员率先入住之后,昨天,北京冬奥村正式迎接来自各代表团的“大部队”。

  代表团接待中心是运动员报到、抵离的第一站,此前,各代表团先遣人员已经确认运动员注册资格、入住人数、住宿位置、通行权限、车辆物资等需求,运动员来报到时会节省不少程序和时间。

  完成安检等程序后,运动员大部队即可出接待中心东门,有需要的还可在工作人员协助下运送行李,随后来到居住区公寓入住。房间里,工作人员已经提前摆放上了带有中国元素的物品,比如桌子上的中国皮影、卧室床头的“中国剪纸”“火绘葫芦”等,让大家一进门就感受到浓厚的中国味儿。

  运动员们体验后还会发现,房间内竟暗藏高科技。通过遥控器上不同开关,大家可轻松调节床头和床尾的高度,一秒切换“看电视”“看书”模式。房间灯光都能调节亮度,不仅舒适还可省电节能。窗帘也是全自动模式,运动员用遥控器就能自如开合,为了让运动员休息好,电动窗帘能够实现100%遮光。卫生间前通道、卧室前通道等公共区域还配置了人体红外感应器,运动员可体验到人来亮灯、人走灯灭的效果。

  住在村里吃得怎么样,也是运动员最为关心的。“通过前几天的用餐我们发现,中餐台那边的面点,西葫芦牛肉、辣炒鸡丁等菜品,以及西餐中的意面、比萨等比较受欢迎。”北京冬奥村运行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待运动员入住后,将实时关注北京冬奥村的抵离人数,会根据人数来推算需要出餐的数量。

  记者注意到,餐厅在防疫上做足了准备,餐厅进门处的两块显示屏一眼可见就餐人员是否佩戴口罩、体温是否正常,还实时提示餐厅拥挤程度以及各餐台标识。不管是六人桌还是四人桌,均设立挡板,两边还提供挂口罩的钩,桌上摆放了一个集抽纸、酒精棉片、透明袋、牙线于一体的盒子,提醒餐前餐后自行消毒。

  美发沙龙、洗衣房、便利店、花店、书店……在冬奥村广场区,各类精致的店铺已经开门迎客。最具创意的当数颇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展示体验区。在这里,运动员们不仅可以看到汉白玉、丝绸等展品,奖牌、火炬、火种灯、取火盆等冬奥景观标志性元素原件,还能观看戏曲、中国鼓等文化表演,站在270度大屏前沉浸式感受京剧、典籍等中国传统文化。

  (北京日报 记者 赵晓松 邓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