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景观扮靓奥林匹克中心区

2022-01-20 09:07:5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冬奥景观扮靓奥林匹克中心区

年轻人结伴来到位于北土城路与北辰路交会处的“盛世华章”景观前拍照留念。

  奥运脚步越来越近。作为冬奥3座竞赛场馆、8座非竞赛场馆的所在地,朝阳区的大街小巷最近新添了景观小品、装饰和灯带,雪花、灯笼、冰山等元素为“双奥之区”营造出浓郁的冬奥氛围。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景观布置以“双奥盛典,闪耀朝阳”为主题,以奥林匹克中心区为核心,着重北中轴、长安街延长线“两轴”,贯穿火炬传递路线、24条奥运专用道和奥运专用线“三线”,辐射周边。

冬奥景观扮靓奥林匹克中心区

紧邻冬奥村的奥体中路火树银花、灯光璀璨。

冬奥景观扮靓奥林匹克中心区

场馆及重要道路周边采用园林绿化废弃物制作的地面覆盖物,形成多彩的视觉感受。

  中轴线北端的奥林匹克中心区是景观布置核心区,根据核心区内划定的不同流线,通过“奥运精神的盛典”“世界和平的盛典”和“中国发展的盛典”3个层次,诠释奥林匹克中心区“双奥盛典”的景观主题。

  如今,7处景观小品已布置在奥林匹克中心区,讲述着冬奥的中国故事。北土城路和北辰路交会处的景观小品名为“盛世华章”,淡蓝色的冰山基座以小海陀山为原型,冰墩墩、雪容融在冰山上玩耍,展现出“共赴冰雪之约,共庆双奥盛典”的寓意。鸟巢西门的景观小品则是奥运五环标志,彰显其作为全球唯一双奥盛会开闭幕场馆的地位。此外还有“冰雪盛会”“双奥庆典”“双奥迎新”“一起向未来”等。

冬奥景观扮靓奥林匹克中心区

“一起向未来”景观用冬奥元素讲好中国故事。 王嘉樾摄

冬奥景观扮靓奥林匹克中心区

主媒体中心前面的“喜迎冬奥”以冰山造型为基座,基座上布设冬奥会、冬残奥会双吉祥物造型,营造红火喜庆中国年、热烈精彩冬奥会的氛围。

冬奥景观扮靓奥林匹克中心区

冬奥村周边道路上,火红的道旗营造出浓厚的喜庆氛围。

  夜幕降临,行道树上如晶莹雪花般的灯带点亮,奥林匹克中心区更加璀璨夺目。1700余延米树挂灯饰,打造出闪亮的中轴线景观大道和奥体中路,整条道路如同进入了冰雪世界、灯的海洋。

  奥林匹克中心区外围,主要围绕林萃路、大屯路等19条道路做景观布置,共悬挂道旗1728面,“五环+会徽”的红色道旗在彰显冬奥形象的同时,也透出浓浓的春节气息。同时铺设有机覆盖物3.9万余平方米,装饰花箱2000余个。

  朝阳区还将设置12处区级重要景观节点。其中奥林西路、北辰西路、科荟路、林萃路、奥体中路、长安街花钟6处将以冬奥元素为主;神路街停车场、朝阳公园南门、北京朝阳站、武圣东路及CBD部分区域、朝阳门环岛、杨闸环岛等区域以春节元素为主。全区还将在52条重点道路悬挂灯笼灯饰,装点25座过街天桥。

冬奥景观扮靓奥林匹克中心区

布置在奥林匹克中心区的7处景观小品处处蕴含冬奥故事,夜幕下更加迷人。

冬奥景观扮靓奥林匹克中心区

长城元素的景观让北京市民充满“我家门前办冬奥”的自豪和喜悦。

  同时,朝阳区还将围绕着CBD、三里屯、亮马河、朝外等重点区域设置7条亮丽街,结合商圈特点,营造春节璀璨亮丽的节日氛围。

  目前,奥林匹克中心区冬奥景观布置已完工,其他区域将在近日完工。不久后,冬奥主题灯光秀将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大望京区域、CBD三地上演,共同演绎“迎冬奥庆新春 享未来”冬奥春节主题。

  (北京日报 记者 朱松梅 摄影记者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