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筹办助推城市发展

2022-01-20 08:59:4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冬奥会筹办助推城市发展

冬奥会筹办助推城市发展

  北京冬奥会筹备六年多来,有力地推动了北京城市发展。北京冬奥组委在昨天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发展遗产报告(2022)》中,介绍了从2015年申办成功至今,北京、延庆、张家口、首钢园区在交通网络、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和人文环境等方面形成的城市发展遗产成果。

  “双奥之城”-北京

  北京是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2008年北京奥运会形成了一大批宝贵的奥运遗产,有力支撑了后奥运时期首都城市快速发展。北京冬奥会传承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充分发挥筹办带动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加速了北京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双奥全面推动体育事业发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升了民众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使锻炼健身成为了时尚。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热情。2016-2020年全市冰雪运动参与人次累计达2480万,2020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50.18%,超过1000万人。

  双奥推动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北京奥运会推动首都经济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638.8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1542.4亿美元。北京冬奥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5万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3.6万亿元。

  双奥促进奥运元素融入城市发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推动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宣传普及,包括10万名赛会志愿者在内的共170万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大批体育场馆遗产,在赛后得到了可持续利用,产生良好社会经济效益。北京冬奥会进一步加大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的传承传播,截至2020年,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43.6万人,比2008年增长161%;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遗产,打造6个双奥场馆,同时新建场馆超前谋划赛后利用,未来持续助力区域发展。

  双奥大幅改善生态环境。2008年北京奥运会改善了生态环境,通过实施14个阶段的大气治理,北京市全年好天气比例从1998年的27.4%上升到2008年的74.9%。北京冬奥会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大气、绿化、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PM2.5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80.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2021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和臭氧浓度分别为33微克/立方米、149微克/立方米,首次同步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各项大气污染物实现协同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

  双奥加速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动北京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新高度,城市道路总里程由2001年的13891公里增加到2008年的20754公里,轨道交通数量由4条增加到8条。北京冬奥会推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京张高铁和京礼高速开通运营。截至2021年12月,北京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有27条,运营里程783公里。

  “最美冬奥城”-延庆

  延庆作为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之一,借助北京冬奥会筹办的重要契机,紧紧围绕“最美冬奥城”这一定位,通过推动“世园”“冬奥”“长城”三张金名片联动发展,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6-2020年旅游收入累计达到323亿元,同比增长30.3%。在冬奥筹办的影响下,延庆区空气质量显著改善,PM2.5浓度由2015年的61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31微克/立方米,下降49.2%;形成3条高速、1条高铁、1条市郊铁路的对外交通网络;建设延庆体育科技创新园,氢能创新产业园、无人机产业园建设速度加快;赛后推动建设“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以“奥林匹克”品牌为纽带,打造冰雪赛事和全民健身的新平台,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区

  首钢园作为百年钢铁企业的厂区,从服务保障奥运、落实国家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出发,实施整体搬迁调整,将工业遗产再利用与北京冬奥会筹办紧密结合,着力推进“四个复兴”,建设“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体育产业发展迅速。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等一批冬奥相关设施的建成使用,成为首钢园区最亮眼的冬奥遗产。以冰雪运动为特色的国际级体育赛事、品牌发布会、高端论坛等活动举办,推动着首钢园区体育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文化遗产特色名片。首钢园区充分利用充满时代感的工业遗存,打造三高炉、秀池等特色景观,成为网红打卡地。结合科技冬奥,科技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工业遗存与首钢文化相融合,打造具有时代感的工业遗产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牌。打造绿色生态园区。首钢园依托山、水、后工业景观等独特优势,打造绿色生态空间。园区规划、建设充分体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并以建设“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为契机,打造西部山、水、冬奥、工业遗存融合创新典范。

  (北京日报 记者 吴东 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