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颁奖广场舞台准备就绪

2022-01-17 08:56:4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展现荣耀时刻 展示中国文化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颁奖广场舞台准备就绪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颁奖广场舞台准备就绪

 北京颁奖广场。

  上周六,随着全流程、全要素演练结束,北奥集团正式向北京冬奥组委交付了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舞台,这也标志着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颁奖广场舞台全部交付使用,颁奖广场运行工作已准备就绪。

  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位于延庆世园公园国际馆,是北京冬残奥会雪上运动的主要颁奖场地。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舞台以“生命之树”命名,将舞台作为展现颁奖仪式和颁奖演出的载体,融入长城、冰雪文化等设计元素,以冰雪中的参天大树为主要场景,运用雪花造型进行点缀,冰雪幻化的冰树结出晶莹剔透的雪花,充分体现冬残奥会运动员雪中“生长”的顽强生命力,赞美生命顽强、奋力拼搏、生生不息的体育运动精神。

  针对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要求,北奥集团坚持“首善标准”,以为运动员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细致的服务为宗旨,为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舞台制作了无障碍坡道,并从细节出发,优化了各项服务流程,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颁奖广场舞台准备就绪

张家口颁奖广场。

  颁奖广场是冬奥会区别于夏奥会的重要文化特征。夏奥会比赛结束后,立即在竞赛场馆为获奖运动员举行颁奖仪式。而冬奥会比赛结束后,通常会在赛场内,先举行颁发纪念品仪式,然后来到冬奥会专门设立的颁奖广场,为获奖的运动员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向获奖运动员颁发奖牌及升旗、奏歌。

  据了解,冬奥会赛时,北京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办32场赛事颁奖仪式;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冬残奥会赛时,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7天,将举行44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运行7天,将举行27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届时,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将对颁奖仪式进行全球直播。作为颁奖仪式中的核心展示平台,三地颁奖广场舞台将展现运动员冬奥赛场的荣耀时刻。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颁奖广场舞台准备就绪

  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

  此外,由北奥集团设计施工的北京颁奖广场舞台“美美与共”和张家口颁奖广场舞台“激情逐梦”已经在日前交付使用。北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奥集团联合导演团队还精心策划组织颁奖演出,让三地颁奖广场舞台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北京颁奖广场演出设计突出中国元素、北京特色,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将中华文明融入世界文明的大视野中进行创意创编,彰显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魅力。张家口颁奖广场演出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元素,同时融入乐队节目表演设计,营造热烈、狂欢的荣耀氛围。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演出以残疾人艺术团节目表演为班底,结合冬残奥竞赛特点,展现残疾人运动员乐观自信、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传递奥运梦想。届时,三地颁奖广场舞台将用各具特色的设计和表演,多维度展示中国之美、运动之美和生命之美,讲好各国奥运健儿激情拼搏的故事,讲好中国筹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故事。(北京日报 记者 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