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主体封顶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6-27 09:15:56

  原标题:竣工后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主体封顶

海淀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主体封顶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效果图

  6月26日,伴随着最后一块混凝土顶板的成功浇筑,海淀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主体结构比原计划提前一周实现封顶。记者从项目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获悉,预计到2023年1月,项目主要施工将全部完成,2023年底将正式投入使用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位于海淀公园西北角、紧邻中关村会议中心,地下四层、地上局部二层。在施工现场,人们迫不及待地想一睹三山五园艺术中心的结构特色,却惊讶地发现,这座已封顶的建筑似乎才刚刚冲出地面。北京城建集团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负责人刘杰解释,整个项目建筑面积约2.12万平方米,其中近2万平方米的建筑都在地下。

  “自2020年9月项目正式启动,历经640多个日夜的施工,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刘杰说,由于项目主体结构几乎全在地下,所以基坑特别深,100米长、58米宽的基坑,下挖最深处达到了24.75米,这一深度甚至超过很多地铁线的埋深。除此之外,基坑还紧邻地铁隧道,距离16号线的最小距离仅有9米,须严防项目施工对地铁运营造成风险。

  记者获悉,三山五园艺术中心的超大基坑,采用向土层中打入锚杆进行加固的传统做法是不可行的,因为会刺穿地铁隧道结构。最终项目技术团队采用了在沿海地区常用的混凝土内支撑技术,采用混凝土构件分别在基坑东北角和东南角顶住基坑,确保施工安全。

  未来,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将以博物馆、美术馆为主,融合展览、活动、文化体验、文化消费等多项功能。三山五园数字展将长期在艺术中心展出,展览将通过最前沿的科技手段沉浸式展示三山五园的盛时全景和文化内涵。项目建成后,还将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互融共通。(北京日报记者 鹿杨 孙颖)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