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6-23 08:54:43

  原标题:大运河京冀段即将通航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

杨洼闸地处西集生态休闲小镇,以“杨洼千帆”为设计主题。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共设甘棠闸、榆林庄闸、杨洼闸三座船闸,杨洼闸是运河进出京通航的门户船闸。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

运河边,工作人员清扫游船,为通航做最后准备。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

京冀运河长航线起点的二号码头附近,施工人员正在修缮两岸步道路面。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

榆林庄闸北侧,是北运河与凉水河交汇处,三面环水的榆林庄也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庄”的美誉。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

大运河通州城市段通航已近三年,不少市民“打卡”运河夜航。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

大运河起点处,有着千年历史的通州燃灯塔与新建成的运河商务区交相辉映。

  北运河之上,京冀交界处,杨洼船闸主闸区三座巨大的船帆雕塑醒目耀眼,仿佛正静待来客。伴随着北运河杨洼船闸建成,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即将实现旅游通航。

  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北段,建有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和杨洼船闸。2019年10月3日,大运河通州城市段正式实现旅游通航,游客可在北关闸至甘棠闸11.4公里河道内乘船赏景。经过近3年的建设,去年6月,从甘棠闸至市界的28.7公里河道实现旅游通航。自此,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市民可乘坐游船在40公里河道上“一游到底”。

  大运河北京段全线通航时,甘棠闸和榆林庄闸已经建成投用,只剩杨洼闸。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杨洼闸也建设完工并完成调试,具备了通航条件。从地理位置上看,杨洼闸比前两座船闸更为特殊,位于京冀交界处,左岸是北京,右岸在河北,是名副其实的“京畿水上门户”。

  杨洼闸采用双线布置方式,可保证4艘设计最大尺寸的游船(长28.5米、宽8米)同时通行。双线行船可实现游船一上一下、同上同下灵活调度,提高通行效率。

  今年4月初,杨洼闸完成主体结构建设,5月15日起进入调试阶段,依次按照无水单闸首设备调试、无水系统联合调试、有水单闸首设备调试、有水系统联合调试、船舶过闸实验五个阶段进行。5月31日,杨洼闸最后一轮船舶过闸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杨洼闸具备通航条件,京冀航道互联互通正式进入倒计时。

  历史上的大运河,古桥纵横、舟楫穿梭,两岸商铺鳞次栉比、连绵不绝,繁盛一时。京冀通航,联通的不仅是水路航道,更是流淌了千年的运河文脉。

  杨洼闸建筑风格延续“京城元素”,以“杨洼千帆”为设计主题,意在重塑古时北运河漕船往来、商贾繁茂的盛景。船闸中岛区三座巨大的船帆雕塑既呼应“千帆”的主题,又与甘棠闸、榆林庄闸两座船闸一脉相承。闸区内的建筑风格与现有拦河闸相呼应,着重展示“城墙”“城门”元素,突显水上门户特点。除此之外,杨洼闸还突出郊野化生态滨水船闸定位,规划建设约1000平方米生态示范区,种植多种北京本土植物,打造运河上的生态绿洲。

  近年来,北运河水生态治理成效也日益显著,岸边芦苇飘荡、野鸭嬉戏,水底水草繁茂、鱼儿畅游,如今,绵延在城市副中心五河交汇处的3500平方米芦苇景观成为附近市民休闲、遛弯的好去处。从北运河二号码头至五河交汇处的两岸步道正在修缮并重新铺设,未来,北运河水系上下游居民将进一步共享水环境治理成果。

  (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摄影记者 白继开)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